老年大学学员齐努力,开启春季“云课堂”
语音播报

3月的广州,春暖乍寒,但是在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的“云”课堂上,却是一团火热。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广州老年大学2021年春季班于3月1日正式开学。经过了去年的网上教学实践,师生们都更加热情地学习网课。

油画、水粉画、钢琴、小提琴、古典舞、中医……各种精彩实用的课程在第一天就吸引了超2万人参与,出勤率高达95%以上的班级比比皆是。不少老师和学生甚至在下课后还意犹未尽地在班级群里分享心得和作品。

“老年大学的网课越办越有经验,越来越成功”,不少学员们由衷地为老年大学的“云课堂”点赞。

“学员们争着找我连麦开小灶”

3月1日一大早,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瑜伽研修班的梁樱老师,和她的助教关惠伦老师就忙碌了起来。关老师早上7点多就出发来到梁老师家里和梁老师一起布置网课背景和设备。在梁老师家中客厅里,竖起了一块蔚蓝色大海的背景图,这就是梁老师每次上网课的“课堂”。

“我自己从网上找了图片,找人定做的背景板,还要关老师和我一起去搬回来、安装,虽然很辛苦,但是我想让同学们融入我的教学场景中,辛苦也值得”。

尽管是网课,但是梁老师的课程非常受欢迎,每次报名都是瞬间被抢光。梁樱老师有16年教龄,有很多机构慕名而来,邀请她去线下教学,但梁老师一直坚持留在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她说,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尊师重教,环境又好,是老年人优秀的学习平台,她必须支持学校。

梁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刚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大家的确有些不习惯。每次上课她都要把家里的家具搬来搬去,还要门窗紧闭以防噪音。同学们也吵着说网课没有互动和交流。但是经过一年的实践,师生们都慢慢习惯了。“现在有些学生还主动要求来我家,配合我做示范教学,大家都觉得达到了线下教学的效果”。

声乐课

在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如此敬业的老师还有许多。在声乐老师黄熠亮的班上,今天还特意开了“线上音乐会”,黄老师通过音乐会了解学生在寒假自学的情况,她戏说这是“检查学员们的寒假作业,看看学员们有没有偷懒”。

在黄老师看来,网课的效果甚至比线下效果更好。因为老师在做示范的时候学生看得更清晰一些,听音也避免了很多杂音,听得更加清晰。学生可以“连麦”,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每堂课都有40分钟的连麦时间,学员们争着找我连麦开小灶”。

书法课

在吕基老师的绘画班里,吕老师示范绘画技巧后,用了约一小时对上学期最后一次课堂作业和寒假学生作品进行了点评。得到了名师指点,学员们都非常开心。

中医课老师黄婉怡2009年开始教学至今,是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的优秀教师。她经常鼓励学员们,要以良好的心态去适应上课方式的改变。她的学员中有部分已经学会了录屏、投屏、保存课件,使用网络的能力得到提升。

“网课很适合我们老人家”

从一开始的不习惯或者不接受,到现在的适应甚至喜欢上网课,学员们始终坚持上课,也从中体会到了坚持的快乐。

古典舞学员吕悦悦很喜欢上网课。她觉得以前在课室上课,位置如果靠后就无法看清老师的动作,但是上网课在屏幕上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老师的动作细节,还可以和老师直接沟通。

绘画班学员黄华(化名)这次春季班报了水粉、油画、钢琴基础和钢琴伴奏。他告诉记者,早在学校未开始网课之前,水粉班吕基老师就已经在班级群进行绘画教学和经验分享了,同时又策划了一个网上画展,所以同学们适应得很快。“网课很适合我们老人家,尤其是疫情仍处于防控阶段,可以随时回看,灵活自由,并且可以随时提问。我家后生很支持我在老年大学学习,帮我调试好,现在手机、平板、电视都可收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