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镇羊城家政服务站揭牌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语音播报

3月3日,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揭牌仪式在南村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对面举行。




据了解,南村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面积约30平方米,将依托街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资源整合、市场运作模式,为附近群众提供居家、母婴、养老、医疗护理、转介等多维服务,加快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将其办成爱心工程、民生工程,实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目标。



活动上,南村镇政府与南村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承接机构——广州市金贝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并交换了合作协议。随后,南村镇相关领导为“南村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牌匾揭牌。


据介绍,羊城家政是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政府搭台、资源整合和市场运作,通过网上公开遴选,择优选择服务供应商,打造集家政服务、政务咨询、政策宣传、党建指导、学习培训、沟通交流等多元化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关于南村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

目前,该服务站可以为辖区居民提供家政、母婴、居家照护、住院陪护、生活援助、康复理疗等便民服务,有效解决家政服务“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等痛点问题,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摸清供需两端情况,实现供需精准配对是推动就业的重要一环。为此,南村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一方面摸清辖内家政服务需求,从辖区内广大居民关于家居保洁、母婴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开展摸查;另一方面向辖内失业、就业困难、低保低收等人群提供再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指引,既解决就业问题,又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求。在加强家政帮扶对接方面,对困难群众进行特别帮扶,既开发提供家政类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也提供公益性家政服务,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真正将家政业打造成爱心工程、民生工程。


南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村镇坚持以“党建+服务+培训+就业+发展”一体化思路开展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群众关切的“大问题”,持续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争创示范性的家政服务站,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阿朱】

【编辑 方米妮】

图片、信息来源:南村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