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异性员工避免单独约饭,为什么?
语音播报

最近,某家大企业发布了一份名为《恪守异性相处尺度,拒绝职场“零”距离》的内部倡议书,引发了大众对职场相处话题的热切关注。其中提了10条守则,比如说避免单独约饭、避免在封闭空间独处等等。

企业员工又不是三岁小孩,发这种充满“童趣”的倡议,有点搞笑。不过,你要是知道这家企业曾经发生过的“风流韵事”,就知道,倡议者绝非一时头脑发热或脑子进水。去年,这家企业一位地方领导,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他主动招供有32名女下属被自己潜规则,一时传为奇谈。

这家企业成天与钱打交道,钱多诱惑就大,是非就多。管理层手中掌握着资源分配大权,比如业绩分配、奖金分配、营销费用分配等权力,拥有潜规则下属的资本。遇上个别有野心、没底线的员工,双方臭味相投,干柴烈火就烧了起来。

男女员工之间发生性丑闻,对企业来说,无疑有损形象,管理者着急可以理解,

问题是,倡议异性同事不要单独约饭或共处一室,能够避免潜规则发生吗?除非他们是三岁小孩,可惜,他们都是成年人、聪明人。如果一纸倡议,就能铲除企业内部的潜规则,那就太小看他们的智商和情商了。

发异性同事交往守则倡议,无异于扬汤止沸,要想釜底抽薪,还是要在制度上着手,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而不是舍本逐末,盯着男女那些事。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