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新说红楼》|用红楼的方式,写透人情世故
语音播报

“人民艺术家”王蒙

半生文化成就,

用红楼的方式,

写透现代社会的人情世故!

近日,“人民艺术家”王蒙开年力作《王蒙新说红楼》出版。一百九十二篇趣味解读,一百九十二种真实人生。

图:新书实拍


该书收录王蒙品评《红楼梦》的精华文章,是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创作的心血之作。王蒙在书中谈到了中国的仕途文化,谈到了说话技巧,谈到了人性的明媚与幽暗,等等,在王蒙看来,《红楼梦》是一本人生的大书,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智慧。

图:新书实拍


记者推荐

 全书分192篇短小精悍的文章,让你读懂中国的交际文化、仕途文化、管理文化、饮食文化……被誉为“中国文化新世相”。

 精装典藏之作,随书特别赠送大观园全景手绘海报、红楼梦人物关系图。

图:新书实拍


王蒙亲自参与出版过程,从文字内容到装帧设计均亲自把关,精雕细琢,回馈读者。

《红楼梦》是一本人生的大书,讲来讲去,不过是“生活”二字。

图:王蒙 资料图


作者简介

王蒙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王蒙笔耕近70年,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走向现代写作技巧的开拓者。代表作有《人生即燃烧》《青春万岁》《这边风景》《活动变人形》等,作品被译成英、俄、日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

图:新书实拍


精彩书摘:

璜大奶奶与鲁迅的爱姑

那个叫金荣的大孩子在学房里受了秦钟——宝玉——茗烟的气,回家告诉母亲。母亲胡氏晓以利害,说明自己是求人的一方,攀附沾光的一方,教导他“老老实实的顽回子”睡觉去。

但胡氏把此事告诉了小姑子璜大奶奶,璜大奶奶一听大怒,提出“秦钟小子是贾门的亲戚,难道荣儿不是贾门的亲戚”的身份认定的要害问题,暗含着是贾门亲戚便人人平等的准启蒙准人权意识,争尊严争合理性的诉求,到宁府里意图与秦氏理论一番,讨个说法为寡嫂出气。

及至见到了尤氏,叫作“未敢气高,殷殷勤勤叙过了寒温”,才提了一声秦钟的姐姐“蓉大奶奶”,尤氏乃半有心半无意地敲打了几句,大意是秦钟向姐姐说了学房打架的事,蓉大奶奶“听见有人欺负了他兄弟,又是恼,又是气”。

图:新书实拍


底下呢,叫作“金氏听了这一番话,把方才在他嫂子家的那一团要向秦氏理论的盛气,早吓的丢在爪哇国去了”。

这里尤氏并没有说什么,金氏也没有说什么,尤氏是不战而屈人之兵,金氏则是不战而溃。

尊卑上下,是弥漫在所有的存在中的,是植入了基因里的。没有进入语境,你可以自以为与老板平等,与大人物平等,至少可以与阔亲戚理论讨论辩论,争个明白究竟;及至一见大人物,一进入大人物的语境,你自然自动撒了气瘪了胎,根本不是对手。

图:新书实拍


例如鲁迅的短篇小说《离婚》,都说是描写了一个敢于斗争的农女爱姑的形象。爱姑的丈夫“小畜生”姘上了一个寡妇,乃虐待爱姑,而爱姑的公公“老畜生”偏袒儿子,爱姑准备与“小、老畜生”拼命,要拼个家败人亡。在村里经慰老爷调停,达不成协议,乃到一个大一点的地方听“七大人”说话。

以下是爱姑的溃败行状:

他们(王注:爱姑与她的父亲)跨进黑油大门时,便被邀进门房去;大门后已经坐满着两桌船夫和长年。爱姑不敢看他们,只是溜了一眼……

《王蒙新说红楼》

王蒙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