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真诚回应值得点赞
语音播报

近日一网友建议民政局能在3月14日临时开门,实现自己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意愿。但2021年3月14日恰逢周日,对此,安徽省怀宁县民政局回复称,当天为法定休息日,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

以往回应这类问题,对于政府机构来说,就是“送命题”:拒绝的话,往往被喷没有为民服务之心;同意的话,确实工作安排有难度,有人说314重要,有人喜欢520,还有118,116,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难道通通加班不成?应了这个不应那个,反而批评的人更多。久而久之,对这类要求,不少政府部门都采取沉默态度。

这次怀宁县民政局能真诚回应,合理合法、不卑不亢,这态度是值得点赞的。毕竟,政府部门要尽量为公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但并不体现在特事特办上,无须无原则妥协。如果什么要求和意见都照单全收,可能最终反而无法维护正常的工作程序和制度,影响服务质量。正如网友所说,选个好对象比选个好日子重要得多。爱对了,每天都是好日子。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