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也要造车?将成立汽车电子团队
语音播报

3月3日,有消息透露中兴通讯发布内部文件称,将设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同时,设立汽车电子团队,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其定位是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

据了解,上述文件显示,汽车产品业务线主要职责包括汽车电子方案整体规划,提升汽车电子产品力;负责汽车电子市场策划、商业模式研究、项目策划、推动和落地;负责拓展汽车电子生态合作伙伴,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和能力,推动汽车电子领域的战略合作等。中兴在汽车方面的布局包含智能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智能自动(辅助驾驶)、智能充电等。

2015年,中兴成立了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其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新能源客车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及客车智能驾驶、车联网应用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

此外,中兴目前在天津、山东、江苏、雄安等多地已经陆续开展了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外场测试,场景涵盖辅助驾驶、远程控制、智能停车、远程监控等多种典型智能网联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讯在汽车操作系统领域也孵化了相关产品。智能化软硬件服务商“英博超算”的前身是中兴通信汽车电子产品线(BU)。2018年12月,英博超算从中兴通讯剥离独立,成立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该产品已在奇瑞新能源大蚂蚁车型上实现装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许晓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