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儿童家庭教育难?榄核镇社工站“风信子”计划出新招
语音播报

“孩子做作业不自觉是我很烦恼的事,在这次活动中孩子认识了一位志愿者,教他剪纸和做运动,不懂的题目也耐心解答,孩子现在回家会自觉做作业,每天都期待第二天的辅导。”这是黄女士对榄核镇社工站“风信子”社区儿童学业帮扶驿站服务的真实反馈。

什么是“风信子”社区儿童学业帮扶驿站服务?“风信子”社区儿童学业帮扶驿站服务是榄核镇社工服务站针对镇内双职工家庭、困境儿童提供的本土化教育成长帮扶服务,撬动社区志愿者资源,为社区家庭提供阶段性的学业教育支持。服务中,社工站对寒暑假进行课程规划,匹配儿童综合需求和志愿者专业能力,在课程作业辅导之余加入益智游戏,兼顾儿童的学业辅导和多元发展。

图片

社工站工作人员介绍,在长期的社会工作实践中,镇社工站关注到困境儿童成长问题,即因身体残疾、生活贫困、亲情缺失、家长忽视照顾与教育等个人、家庭、社会等因素导致的儿童个人素质偏低,能力不足的问题。

图片

对此,镇社工站积极探索本土化困境儿童教育成长帮扶服务路径,围绕促进困境儿童的个人素质提升,完善困境儿童多元健康发展为核心,结合以往服务经验和年度需求调研结果,设计“风信子”社区儿童学业帮扶驿站计划,一方面帮助儿童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为困境家庭、双职工家庭减负。

首期“风信子”计划让65名儿童受益

2020年7月12日,“风信子”社区儿童学业帮扶驿站正式运营,项目召集55名社区志愿者建立“风信子学业辅导团”,在榄核镇社工服务站、墩塘村、上坭村、大坳村、九比村、甘岗村、子沙村、雁沙村服务点设立8个“风信子学业驿站”,分别在寒暑假开展两期“风信子”社区儿童学业帮扶驿站服务,共筛选出65名社区儿童参加。

图片

据介绍,55名志愿者以中学生为主力,其中也有大学生和学校教师。社工站通过面试筛选出一批成绩优异、认真负责的志愿者,在专业培训后才可为儿童提供服务,服务过程中社工站全程监管,多次进行过程检视,确保提供安全友好的学习环境。“风信子的花语是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希望我们的志愿服务能为这些儿童带来帮助。”社工站工作人员说,这也是这一项目名称的由来。

图片

截至2021年2月15日,寒假班圆满结束,“风信子”社区儿童学业帮扶驿站共为65名“风信子学员”提供服务,55名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1282个小时,收到了65个家庭的认可与好评。目前,镇社工站已初步建立“驿站式”学业帮扶平台与模式,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本土化驿站式学业帮扶体系,探索“社工介入+公益服务+驿站网络+教育支持+机制运筹”困境儿童教育帮扶社区治理模式,满足不同社区家庭的儿童教育需求,惠及榄核镇更多家庭。

图片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梁嘉莉 黄建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