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航这一项目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航海学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名单,广州航海学院作为第一申报单位,与广东海事局、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联合申报的项目《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方法与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获奖项目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教授的带领下,由副校长毕修颖教授、副校长唐强荣教授、沙正荣教授、张敏副教授、张金水、雷虎、王群朋和王安琪老师组成的科研团队,联合广东海事局、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科研团队,针对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发展面临的瓶颈,分析了通航环境、船舶营运、船员素质、事故险情、台风袭击、应急处置、涉水工程安全保障等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系列性制度方案、管理对策和关键技术。这也是学校一直以来突出航海办学特色,坚持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发展,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之一。

该研究成果被深化运用后,业界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出台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法规、政策文件和指导意见。相关政府部门、港航企业和船舶采用本项目成果后提升了珠江口人命安全保障水平,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成为国际海事法制建设的新典范,对促进现代化海事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建设,服务于交通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创办于2002年,由中国航海学会主办。该奖项对在航海领域中对决策和管理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与方法的软科学研究,应用于航海领域现代化建设的优秀科学成果、标准化和科技情报研究成果及在航海领域的技术改造,重大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输、安全生产中推广、采用,消化、吸收国内外已有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中做出成绩的个人和组织等进行奖励。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婧 通讯员陈海航

图片由广州航海学院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