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不要做官当老爷”振聋发聩
语音播报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不要做官当老爷”,振聋发聩;“而且要终身牢记”,殷殷嘱托。3月3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对重庆秀山县委原书记王杰案进行了剖析。文章提到,作为秀山县党委一把手,王杰对手中的权力沉迷享受,将其变成打造个人权威的“金箔”,专权霸道,“土皇帝”“官老爷”架势十足。可见,党员干部一旦“做官当老爷”,事业就会“偏航”,人生就会“翻船”。

“不要做官当老爷”是先锋队性质决定的,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领先来证明、靠实干来体现,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而不是享乐在前、无所作为;“不要做官当老爷”是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决定的,“密切联系群众”不是说说而已,党员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而不是相反;“不要做官当老爷”是由事业决定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而“做官当老爷”恰恰是对事业的背弃。

“做官当老爷”是一种容易让人产生精神依赖的“毒品”,党员干部信念不牢固、立场不坚定、作风不踏实,就可能染上这种“毒瘾”——处处讲级别、谈待遇,把自己与普通群众割裂开来,凌驾于普通群众之上;时时讲享受、搞特殊,乘高级轿车、住豪华酒店、吃超标宴请,待遇突破制度标准;常常讲排场、耍威风,违反民主集中制,搞“家长制”“一言堂”,活像“土皇帝”。比如,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贪图享乐,享受“管家式”服务,生活腐化堕落,就是“做官当老爷”的反面典型。

公权变私权、职权当特权,身为公仆不是想着为人民服务,反而“做官当老爷”,一心想着要别人“供奉”,这根本上就是忘本的表现,这种人迟早是要出事的。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