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股涨停 A股三大指数涨幅均超1%
语音播报

3月3日,A股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95%,报3576.90点,深证成指涨1.23%,报14932.39点,创业板指涨1.04%,报2997.75点。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3193只个股上涨,涨停百余家,北向资金净流入超百亿元。银行、保险板块火了,白酒板块出现反弹,钢铁、有色、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全面爆发。

机构分析称,在经历连续大幅调整之后,短周期A股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行情。不过展望3月,A股市场将延续震荡格局,市场内部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价值与成长龙头股上涨乏力,美债收益率抬升对其偏高估值形成一定压制;低估值、顺周期板块、中小盘股等有望进一步发力。

沪指大涨近2%

3日,A股迎来反攻,其中沪指全天单边拉升,大涨近2%;深成指、创业板指早盘弱势震荡,临近午盘走高,午后进一步上行,创业板指涨逾1%逼近3000点大关。两市板块多数走强,钛白粉、农机、钢铁、有色、煤炭、银行等板块持续领涨,碳中和板块午后再度发力。

盘面上看,受到碳中和利好消息,板块持续发酵午后快速走高,开尔新材拉升封板大涨20%,中材节能、华西能源、晋控电力等涨停;受益于厂商涨价刺激,钛白粉概念股集体走高,惠云钛业涨近20%,金浦钛业、中核钛白、安纳达等多股涨停;顺周期主线强势反弹,农机、钢铁、银行等板块领涨,吉峰科技涨20%,多只钢铁股涨停,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先后涨停。

机构分析称,低估值、顺周期板块、中小盘股等有望进一步发力

华鑫证券表示,在经历连续大幅调整之后,目前A股各大指数均已进入相对安全区域,短周期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行情。相对于周一的超跌反弹,本轮开始的修复性反弹行情,从时间和空间均有所放大,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山西证券认为,3月A股市场将延续震荡格局,市场内部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价值与成长龙头股上涨乏力,美债收益率抬升对其偏高估值形成一定压制;低估值、顺周期板块、中小盘股等有望进一步发力。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看好全球定价资源品;二是海外营收占比较高且与美国基建计划密切相关的机械、轻工、基础化工行业,家电行业则有望受益于中美地产销售的高景气;三是电影、餐饮、酒店、航空等板块有望迎来盈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