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香还是保险股香?还有“上车”的机会吗
语音播报

3月3日,保险板块上涨4.14%,成为A股领涨板块。不仅如此,近期顺周期板块被外资大手笔“扫货”,其中保险板块春节后板块已经上涨9.81%,这背后除了基本面复苏、多家险企1月份实现开门红持续外,一些外资机构重仓保险股的迹象明显,而多家投行亦发出“建议积极怎给保险股”的信号,一时间,保险股行情是否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保费同比增长6.26%

随着市场基本面复苏加快,上市险企开门红持续,记者留意到,多家A股上市险企公布一月份的保费显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保费收入合计为56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6%。其中,中国人寿1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达到2189亿元、新华人寿该指标则为346301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资“扫货”保险股迹象明显,甚至有外资机构重仓的个股不是贵州茅台,而是中国平安。另外,沪港通十大上榜活跃成交股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18日到2月26日,中国平安连续7个交易日位列十大活跃成交股,北向资金净买入中国平安最多,达13.4亿元。其中在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所持有的742家中国公司中,第一大重仓股就是中国平安。

此外,观察去年险企的财务指标亦可发现,行业基本面仍在持续回暖。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4.53万亿元,同比增长6.12%;赔付支出1.39万亿元,同比增长7.86%;业务及管理费为5728亿元,同比增长4.32%;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21.68万亿元,为总资产的93.05%。


保险长端利率上行

记者留意到,目前多家投行发出“建议积极怎给保险股”的信号,未来保险股行情还能走多远,还有哪些持续上涨的“家底”呢?广发证券方面就认为,保险长端利率继续上行,开门红有望带动全年红。资产端方面,截至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3.28%,较上周(2月20日)再提升2个BP,考虑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44%,预计通胀、经济回暖等因素背景下,美债收益率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趋于上行,同时我国经济持续回暖,“走出疫情”的大逻辑下,长端债券收益率上行利好保险股估值的修复。国联证券方面也认为,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整体新单保费及价值预计出现显著正增长, 行业负债高增长具备确定性;同时各公司仍在陆续上线新重疾产品,预计行业整体竞争环境将出现明显改善,长端利率也回升至 3.2%以上。“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开门红则全年红,预计2021年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的价值增长,开启新一轮寿险上行周期。”广发证券方面分析认为,除了资产端方面保险长端利率上行外,在负债端方面,1月份实现开门红,其中中国平安个人新单保费同比大增31%,其他上市保险公司预计同样实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也就是说,开门红提振士气形成业务和队伍的正向反馈、叠加居民收入回暖提振健康险消费能力、疫情导致的保险意识随着收入的回暖有望逐步释放,再考虑去年疫情暴发导致的低基数,我们继续维持一季度核心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两位数增长的预期,龙头保险公司有望实现大两位数增长。

不过,对于近期保险股表现亮眼,也有投行认为,今年二季度开始能否斩获超预期的同比正增长业绩尚存变数,提醒机构投资者在短期震荡市中打好“防御牌”。其中,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春玲就发出提醒称,展望2021年,权益资产方面,须防范核心资产的泡沫化,防范市场波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