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台 | 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宜早起步
语音播报

据本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在今年全国两会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通过解决“刚需”来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这一新闻,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可见大家有多关心。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好不好?当然很好。一来让老百姓分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二来减轻年轻父母的育儿压力,有利于人口再生产。可以说,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建议。

林勇教授这一建议并不新鲜,此前也有许多人提出过,但没有引起什么反响。原因也不复杂,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大量资金、人才、土地,如果没有财政转移支付,许多地方都挑不起这副担子,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因此,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

一步到位不行,两步、三步到位行不行?我觉得是可以考虑的。比如说,第一步,政府购买服务,给民办幼儿园适当的补贴,从而减轻家长的负担;第二步,通过多种办法(比如收编民办幼儿园),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规模;第三步,普惠性幼儿园“转正”,成为公办幼儿园,免除学费,完成整个流程。

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任务很艰巨,但只要有决心起步,情况就会慢慢好起来。1986年,国家推行9年义务教育之初,底子也很薄,条件也很差,经过30多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样子。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也一样,开始或许有诸多不足,公众也能理解,一步一步来,日子就会慢慢地好起来。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