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叫“新冠病毒”,林书豪发文:美国种族歧视问题有人在听吗
语音播报
林书豪在国外社交媒体的发文截图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籍亚裔篮球运动员林书豪,在国外社交媒体发文称,在近期比赛中自己被另一球员称呼为“新冠病毒”。

目前,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发展联盟已宣布,对该种族歧视事件展开调查。

林书豪为何“突然”发声

林书豪此次“突然”发声,与近期美国针对亚裔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事件数量持续上升有关。

今年(2021年)1月底,美国当地媒体公布了一段监控录像。

视频中,84岁的亚裔老人,维查尔•拉塔纳帕迪(Vichar Ratanapakdee)晨间在旧金山某社区散步时,突然遭到一名年轻男子的袭击,这导致他随后去世。

1月31日,一名91岁的亚裔男子在加州奥克兰(Oakland)被推倒在地上。这起袭击事件的嫌疑人后来被逮捕,并面临多起针对唐人街袭击事件的指控。

当地时间2月6日,26岁的耶鲁大学华裔研究生蒋凯文(Kevin Jiang)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遭枪击身亡。

2月16日,纽约皇后区某糕点店,一名52岁的华裔女性突然遭到一白人男子袭击,致使额头破裂,在医院里缝了五针。

2月25日晚,曼哈顿发生一起亚裔男子被刺事件,受害人背部受伤严重,送医后一度病危。

△《纽约邮报》:持刀刺伤亚裔男子的嫌疑人告诉警方“我不喜欢他看我的样子”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司法部表示,将对亚裔美国人遭袭击事件进行调查。

种族歧视问题,有人在听吗?

实际上,这些年有关种族歧视的问题一直在美国存在。

据“停止仇恨亚裔和太平洋岛民”(代表亚裔美国人的市民团体) 统计称,2020年3月19日至12月31日期间,憎恶亚裔美国人的犯罪案件就达2808起。

林书豪也并不是第一次为种族歧视问题发声。

去年(2020年)3月,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林书豪就曾回怼:“这是赤裸裸的种族主义言论,太令人失望了。你对这个词用法的辩护是无知的。全世界英雄都在抗击(新冠)病毒,别在此时宣传种族歧视!

△林书豪回应美国政客


事实上,林书豪本人在成长过程中,也时常在和种族歧视问题“打交道”。

早前,林书豪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说过,自己在NBA没有得到相对应的尊重。“因为他们看我是亚洲人,真的不觉得我可以好好打球。”

2017年,林书豪在一次比赛中,突破上篮时落地摔倒,当时他躺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也许是知道自己受伤严重,林书豪连喊了几声:I am done(我完了)后失声痛哭。

但美国NBA解说员约翰·史密斯却公开评论道:是不是黄种人都如此脆弱,我早说过NBA不合适他们。

此次,林书豪在社交媒体为种族歧视问题发言,得到不少人的支持。

引用林书豪自己的话:

“作为亚裔美国人,

并不意味着

我们不会经历贫穷和种族主义,

我们不止一次表达我们的感受,

有人在听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