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動力」宣佈即時解散,曾參與協調反對派「初選」
语音播报

曾參與協調反對派所謂「35+初選」的組織「民主動力」,27日在臉書宣佈停止運作及解散。

港媒報道截圖

香港反對派「35+」初選被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上月初被捕、獲保釋候查的多人日前接獲警方通知,須提前在28日到警署報到。

身兼「民主動力」召集人、東區區議會副主席的趙家賢,今日發文宣稱,因應香港情況最新發展,「民主動力」協調等的工作已完成其歷史任務,因此他本人提出解散「民主動力」。他說,有關建議已獲執委會委員通過,「民主動力」由即日停止運作及解散。

趙家賢稱,「民主動力」的原有成員未來一定在《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一國兩制框架下,通過不同方式繼續為香港社會服務,奉公守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港警國安處1月6日早上6時許,陸續上門拘捕曾參與和籌備「初選」的反對派人士,搜查他們的住所和議員辦事處,部分人被捕時更被鎖上手銬。

東方日報網此前回顧稱,香港立法會原定去年舉行換屆選舉,反對派去年7月11日及12日舉辦所謂的「初選」,企圖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超過35個議席,以否決特區政府任何財政預算案或議案,從而迫使行政長官辭職。報道稱,該行為在於達成戴耀廷在媒體上鼓吹的「攬炒香港十部曲計劃」,戴其後夥同前議員區諾軒拋出所謂的「民主派35+公民投票計劃」,並委託「民主動力」承辦、由「香港民意研究所」設計投票系統。他們還發起眾籌,並在全港多區設立多個「初選」票站。而隨着香港國安法在去年6月30日深夜實施,戴耀廷等人相繼宣佈退出「初選」工作,企圖逃避刑責。特區政府曾在「初選」前多次警告稱,組織、策劃及參與「初選」可能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及香港國安法,一旦觸犯屬嚴重罪行。特首林鄭月娥當時表示,香港選舉制度沒有「初選」,不容許任何做法干擾立法會選舉。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表示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一些外部勢力和香港個別人士相互勾結,企圖破壞國家及社會的繁榮穩定及安全,才會受國安法影響。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涉案人士圖謀以歹毒計劃癱瘓政府,通過所謂「35+」和「攬炒十部曲」計劃令特首下台、政府停擺,加上國際制裁,達到真正「攬炒」和準備共同跳崖,「是真正有組織和計劃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令香港經濟和民生受到極大衝擊和破壞」,政府絕不容忍,會嚴厲執法。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