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经观察∣广州市民顶楼种植多肉近千盆上热搜!春江水暖“花”先知
语音播报

在花城广州,对于花的喜爱,老广州人和新广州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表达。近期,西北汉子来穗与多肉结缘,顶楼种植规模接近千盆登上热搜;广东服装老板变身园艺达人;刚刚过去的春节,老广州人依然乘着地铁、拉着小推车,从花卉市场把一捧捧桃花、百合、银柳带回家自己DIY;更多“留穗过年”的新广州人也“入乡随俗”,学着用一盆盆红掌、蝴蝶兰装点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据了解,今年春节,广州的花卉市场销量不但没有下降,还与疫情前持平,超出商家此前预计。加之“留穗过年”催生外地人“购花潮”,年花价格翻倍。业内预计,由于目前花卉库存仍处低位,今年全年价格将高位运行。

【第一部分】市民:老广、新广都爱花

故事一:西北汉子来穗与花结缘,顶楼种植多肉近千盆

在番禺区宋先生家顶楼的两个大露台,种植着大大小小的花花草草约600多盆,近1000多棵。近日,宋先生养多肉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

作为一个来自西北甘肃的“新广州人”,宋先生表示,爱上多肉是来到这个南方城市后收获的意外惊喜。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前些年去云南旅游,被一个寺庙种植的多肉惊艳到了,回来就上网买了几颗开始尝试养。从室内养小规模种植,到后来租用一个朋友店铺的楼顶,陆陆续续数量与来越多,乃至后来自己买房很大的原因之一,也是考虑到需要露台和花园安放这些多肉。

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亲手种下多肉,仿佛一份丢失已久的专注宁静不经意间回到了身边,世界里没有了嘈杂急躁,也没有了纷纷扰扰忙忙碌碌“多肉就像一剂药,诱惑你也治愈你,所以能把肉肉养好的人,内心深处一定是平和温暖的样子。”

从2015年开始养多肉,和许多“肉友”一样,宋先生也经历了屡败屡战;从刚开始的几颗到现在的几百盆,也经历了叶插、配土、浇水、度夏、虫害、鸟啄、黑腐等一系列问题。“在广州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度夏,和云南、贵州这些地方不同,广州夏天高温且多雨,养活多肉很难。”宋先生总结,养多肉一方面要有一颗平常心,另一方面需要主人勤快地搬来搬去,他还在楼顶搭了架子,种了紫藤和百香果,为多肉形成一个在夏天可以很好遮风挡雨的“雨棚”。

“解决多雨带来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配土,由于是纯露养,配土大概是颗粒土——泥炭土3:1,颗粒土一般就是珍珠岩、蛭石、麦饭石、火山岩、绿沸石、煤渣混合,主要能疏松、透气、不闷根就行,其次就是多观察,看到有问题的多肉及时的处理。”宋先生表示,尽管几年时间试验了很多品种,截至目前仍然在探索和学习的路上。

当然最欣喜的时候,就是看到自己亲手养起来的多肉越来越美好,他每每看到,嘴角总是情不自禁的上翘,有欣喜甚至还有点骄傲。

故事二:从服装店老板到园艺达人,花店开成网红店

林镇鹏是潮汕人,受到广东人爱花的熏陶,林镇鹏从小喜欢种花。小时候,他用一个红漆铁罐种的仙人掌是今生种的第一盆植物,这盆仙人掌陪伴了他40多年。

兰花作为中国传统名花,其馨丽的香气、素雅的外形、高洁的品性深受人们喜爱,同样深深吸引了他。“当初无意中闻到了兰花的香味,兰花俊逸的花形,我瞬间就爱上了。”回忆起初入手兰花的原因,林镇鹏至今无法忘记当年那抹兰香。林镇鹏最喜欢花色鲜艳,有药用价值的石斛兰,他家里已有三百多盆石斛兰,有的与兰友交换而来,有的培育而来。

从接触兰花开始,便结识了各地的兰友,兰友们时常聚在一起,或交流养兰心得,或展示自己养育的优质兰花。通过一次次的聚会,林镇鹏从一个兰花小白逐渐变成资深兰花人,成为广州花友群的知名人物。

2017年,林镇鹏放弃增城的牛仔服装厂生意,专心从事园艺,继续挑战更高难度的秋海棠和蕨类植物,曾用3年时间将一棵秋海棠从一片树叶培育成3米高的花树。“养花就如同养心。”他说。

自从养花以来,林镇鹏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养花上。一棵小苗从浇水、施肥开始,他耐着性子守着它,仔细呵护它,到最后长成了花木,这就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花草有灵性,我不仅仅是卖花”,因为热爱,林镇鹏的虹艺生态体验馆别具一格,成为在岭南花卉市场的网红店。

 

【第二部分】市场:广州春节上演“抢花潮”

现象:年花价格翻倍,“留穗过年”催生外地人“购花潮”

广州市花卉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宗翔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包括年花在内的各类花卉销量不但没有下降,还与疫情前持平,这超出了商家此前预计。“伴随需求量上涨,鲜切花、盆花只能用一个‘抢’字来形容,导致花卉的价格翻了一倍都不止。”陈宗翔说。

从价格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组合蝴蝶兰零根据支数、美观度不同,售价在250-500元/盆,平均涨价30%—50%;红掌盆花售价在20-50元/盆,平均涨价50%;鲜切花零售价整体上涨20%-30%,其中百合涨价5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外地人购买力突然增强。“往年花卉市场的消费者以广东本地人为主,他们大多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来购花;今年由于提倡‘留穗过年’,我们发现外地车牌明显增加,估计岭南花卉市场一天客流量8-10万人。有些商户新到了一批花,还没来得及卸货,直接在车上就订完了。”陈宗翔说。

老广、新广都喜欢买什么花?陈宗翔表示,蝴蝶兰、红掌成为今年春节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两大品类。多数外地人因为不懂怎么插花,过年都喜欢买盆花,10-20支蝴蝶兰的组合型盆栽、寓意“一帆风顺”“心心相印”的红掌等销量很好;本地人爱好相对广泛,既买盆花,又买鲜切花,比如会挑桃花、玫瑰、剑兰、百合、菊花、银柳,回家自己DIY。

分析:春节前夕抛售致库存下跌,预计花卉价格全年高位运行

陈宗翔分析称,去年因为疫情,很多商户手头有积压,因此2020年都以“去产能”为主。春节前夕,种植商、花商担心花卉销售再次受到疫情影响,降低产量、大举抛售,导致库存量一直处于低位。特别是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欧洲疫情肆虐,国内零星案例,以及迎春花市不确定能否举办,花商纷纷低价抛售。

转机出现在抛售后的1-2周,广州政府、企业、媒体各方宣传和帮扶力度很大,以及在各个社区举办小型花市等一系列举措,花卉进货量逐渐加大,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销售量翻倍增长。

他预计,今年全年花卉价格都会处于相对的高位运行。由于目前库存仍处于低位,冬春季节生长周期长,购买种苗也需要时间,鲜切花大约需要2-3个月才能恢复产能,盆花大约需要3个月至半年才能恢复产能,因此花卉价格短时间不会下跌。

“花农花商要选好市场的适销对路的产品生产和销售;精准分析市场供求关系,把握好产供销的平衡,市场各环节的正常利润才会得以保持。谨防再次走上供过于求、供求失衡的状态。”他建议。

变化:云上花市动动手指,鲜花绿植配送到家

云上花市也成了市民们购花的新渠道。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对花市进行了创新,推出云上花市,市民登录电商平台搜索“花市”“广州花市”等关键词,即可进入年花专区。线上买花,送货上门。街坊们足不出户,就买到了批发价的鲜花。

京东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最受欢迎的年宵花为银柳干花、大金桔盆栽、绿萝盆栽、盆景和兰花,其中搜索量前五单品为银柳干花、蝴蝶兰盆栽、兰花、杜鹃和水培富贵竹。其中卖出最贵的年花价值高达2万元。

据悉,随着电商平台陆续打通配送链路,接下来将有更多的当季鲜花上线APP,广州市民也可以足不出户买年花和鲜花。“其中一部分当季鲜花,以云南基地为源头,每日通过空运方式来货,保证品质且价格有竞争力。” 盒马广州门店负责人田苏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赵方圆、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赵方圆、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王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