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牛年新气象 | 强行啃老之下,老丈人才是“二胎劝退师”
语音播报

上一篇谈到妈,这一篇说说爸。我爸,最近成了我和我妈暗暗较劲的“团宠”对象。

我们是一个典型的“双职工+老漂族”家庭,父母因为要腾出一个人帮我带孩子、另一个人留在老家照料祖父母而分居两地。我妈随我住,我爸留在家。

平时对我爸,也不是不好,只是老忽视他。因为他“咋都行”“别麻烦”,所以体检、续保、过生日之类的普惠型家庭项目,通常都是在给我妈张罗的时候,顺便捎上我爸。我自以为高效节能,省心省力。

今年春节,我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没回老家。然后我察觉,我爸格外受到关怀。倒不是他做了什么,而是我妈和我“抢”着宠我爸:今天我寄箱牛奶,明天她就寄罐坚果;我给卖件羊毛衫,她就买套冲锋衣。我妈悄无声息地做着这些,甚至有点故意不告诉我。不过,由于我爸从来不细看快递单上的寄件信息,收到快递就给我打电话:“那个啥收到了,别买了用不着。”所以,我妈的好几次“小机灵”后来都被我发现了。

刚发现时,倒也没放心上,只是有天下班回家,我隔着车窗看到江面上归航的行船,就在那个瞬间我顿悟,原来我妈没有我想象中那么不在乎,不在乎与我爸分离,不在乎女儿忽略了关怀,不在乎老爸对我整天瞎忙不打来电话的偶尔吐槽。

但她不想我记挂她的记挂,甚至不想我把它当成个“事儿”——她怕我忘了,爸爸伤心;更怕我时时记得,分太多心——所以,她以我的名义关心我的父亲,更把这份关心替我藏起来。瞧,她为我而扮演了母亲、外婆、女儿……而我,依然还是她含在嘴里、捧在手里的那个“宝宝”。


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为何不敢轻易生二胎,是不敢以爱之名继续绑架父母。然而,我们只会不停地呼唤社会托育机构,请你多做一点,完善一点,给我更加周到的服务,解放我的父母,让他们享受本应有的自由。那么“我”呢,“我们”自己又做了什么?我们虽然长大成人、为人父母,但内心依然不愿“破壳”,依然抱着“巨婴”的心态“强行啃老”。

“二胎劝退师”,表面上看是父母无力担负养育两代人的重压,实际上是我们这一代新手父母内心对责任的逃避。然而,它可以劝退二胎,却劝不退生活路上的诸多挑战。就如我们会对熊孩子说的一样,“父母不曾教会你的,社会终会教给你”,当一切挑战退无可退,我们这一代,有没有勇气“单飞”?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