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创多项鼓励民众献血政策!血液中心:急需A型、AB型献血者,建议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前献血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公布最新的《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显示,为进一步激励、优抚无偿献血者,在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3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4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记者注意到,相比此前的《规定》,此次修订不仅延长了献血年龄限制,从18~55周岁延长至18~60周岁,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关爱无偿献血者的相关措施,其中不少鼓励政策也属于全国首创。

目前,该《规定》已经于2021年1月8日市政府第15届130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2月26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广州血液中心采访了广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及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梁华钦。夏海晖透露,推出该项新规,是广州这座温情城市对献血者们的关爱,也将进一步鼓励市民无偿献血。

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了解到,以往每年的冬季、春节期间,各地都容易进入季节性“献血淡季”,而今年根据防疫及新冠疫苗接种安排,市内各大医院已于春节前夕陆续完成对医护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由于需要接连接种两针新冠疫苗,作为“献血主力军”之一的医护群体将至少56天内不能进行无偿献血。“广州虽然临床急救用血一向有保障,但由于春节后不少重症病患将陆续入院,临床用血量或将有爆发性增长。” 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梁华钦透露,“目前A型和AB型存在血液偏型现象。”他呼吁市民,尤其是A型和AB型献血者,可通过就近献血方式参与无偿献血,此外近期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爱心人士可以在接种前提前献血一次,为临床用血注入生命之源。


广州无偿献血量去年全国第一

新规中不少鼓励政策属首创

据了解,近几年来广州的无偿献血量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二,2020年广州血液中心采血量则排在了全国第一。“广州市千人口献血率为千分之25.9,为全国之最;而我市医务人员的献血率达到千分之100。”夏海晖透露:“广州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温情的城市。去年虽然存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但市民们也纷纷通过就近献血等方法积极参与献血,而医护群体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中流砥柱,还担起了献血的主力军,展现仁者大爱。推出该项新规,是广州这座城市对献血者们的关爱,也将进一步鼓励市民无偿献血。”

“其中不少鼓励政策目前属于全国首创。”夏海晖强调,《规定》中有提出,对在本市范围内,参加献血的无偿献血者,达到一定次数可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加分、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公立医院就诊时可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以及获得社保补贴,优先提供或推荐就业,优先保障子女入托、入学等优待。


“这个新规是5月1日开始施行。新规中的献血次数和献血志愿服务时间是涵盖了市民们此前献血的次数和志愿服务时间的。”梁华钦透露。而据广州血液中心体检采血部的《献血告知》中显示,献血者通常一年可献1~2次全血,一次200~400毫升,献成分血则可每两周一次,献成分血4周后方可献全血。

广州市民吴言东是“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自1999年6月起,他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截至今年2月22日,他已献全血及机采成分血233次,平均每年献血超过10次,献血总量超过87000ml。在吴言东的影响下,他的家人和朋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中。“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都是帮助他人,帮助他人就是一种快乐。”对于新规中的鼓励政策,吴言东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有些人对于无偿献血有误解,但无偿献血其实是利人利己,血就像是生命长河里的‘救生员’,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可重来。有了新规,这样就可以鼓励更多市民了解并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


春节期间市民踊跃献血

大年初一人数最多

据梁华钦介绍,整个广东省每年采血量超过10吨的地级市有十几个,而在“热血”的广州街坊支持下,广州的年采血量就达到了110吨。这些新鲜的血液每年通过血液中心运输到广州市的100多家医院,“光是省人民医院一家去年的用血量就已经有10吨了,因为对于一些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一人一次透析所需的血浆量就达到了2000~3000毫升,也就意味着需要上百人的血液‘支持’。今年元宵过后,随着不少回家过年的病人重返医院,医院的血液需求将有所增加。

目前,广州血液中心尽管对于急救用血有充足保障,但依旧存在血液偏型现象。“每年的第一季度、第三季度都是献血淡季,出现血液偏型属于正常现象。目前我们的血液库存量有八千余个单位,可支撑八天的血液消耗量。其中A型和AB型存在血液偏型,A型血仅可支撑5至6天的血液消耗而据天河区某献血车工作人员透露,当日(23日)参与献血的25人中只有两位AB型血的市民,因此希望更多AB型血市民前往献血。

“与其他省市相比,广州目前的血液库存较为乐观。”梁华钦称,“广州人讲究红红火火过大年,春节期间来献血讨个好意头,也是羊城居民有大爱的体现。”而在春节七天假期内,共有4000余位广州市民献血共计超过6000个单位,其中大年初一献血人数最多。


此外梁华钦还提及,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因接种新冠疫苗而推迟的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将于3月份陆续开展,以保障血液库存充足;对于有计划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梁华钦提醒,由于新冠疫苗需打两针,市民需在接种完第二针4周后方可献血,因此呼吁市民可以先献血、再接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实习生 麦芷棋

通讯员 张学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