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牛年新气象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叫“特斯拉冷静期”
语音播报

最近,特斯拉宣布Model Y即将陆续交付,辛苦等待的车友们终于能喜提爱车回家了。但是没想到,随后陆续有一些车主在付了定金后又悔购,于是在闲鱼上挥泪转订单,还造出一个新词“特斯拉冷静期”。


图片来自网友截屏

好嘛,离婚需要冷静,打赏主播需要冷静,现在买车也要静静了。乍看,好气又好笑。细想,靠谱啊!

冷静期,从经济学角度上看,就是拥有权的短暂让渡和占用。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大部分商品都不是非买不可。冷静期可以让想拥有者短期获得占有的心理满足。在这一段时间内,尤其是即将逝去的后半段,消费者会对下一个阶段的真正拥有做重新评估:买,还是不买。这通常也是检验自己,是真正需要,还是只贪恋占有的快感。

冷静冷静,是因为现在消费有点过于容易了。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2成数字消费属于冲动消费。冷静期,能帮助消费者等个红绿灯、过个斑马线,以“预定成功”模拟马路对面另一街区的风景,而不必承担闯红灯过马路的后果。因此越是大件消费、或者重要事项,都应该设一个冷静期。甚至让冷静期成为消费生活的常态。这方面,电商网购已经做出了探索,叫“7天无理由退换”,目前看来,恶意退货者渐少,好评率明显提高。

有了冷静期,年轻人网络借贷有望回归理性,无良商家的虚假广告将遭遇见招拆招,不合理、不合适的“冲动”都冷静冷静,让消费生态变得更加高效。

冷静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取消冷静期。当有序的市场秩序得以建立,合理的消费习惯逐渐养成,冷静期就不再是那个横刀夺爱的“最遥远的距离”,而是一段美好体验的序章。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