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军:我要当公益“红娘”帮广州青年男女相亲
语音播报


“从今年开始,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将积极转型,我们将当公益红娘,帮助广州众多大龄男女青年相亲,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对象。”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赵广军说,赵广军生命热线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经有十多年,传统的模式已经渐渐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如今求助者不只是求助心理问题,还有很多生活问题,比如找工作、找对象。他希望打造新时代下的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帮到更多广州市民。而为广大青年男女提供相亲服务,就是一个新起点。


     2020年三八妇女节,赵广军探望一线环卫工人。

起初听说赵广军生命热线要做“红娘”,帮助青年男女找对象,记者还是吃了一惊。毕竟,过去十多年,赵广军生命热线一直在做的是帮助那些有自杀倾向的人们进行心理疏导。但赵广军很确定的说:“没错。红娘将是我们今后的重要的一部分工作。”

看到优秀青年男女为找对象发愁心里不是滋味

赵广军在广州名气不小,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他还是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也是广州志愿者的形象代言人。赵广军说,帮助广州的大龄青年男女相亲,并非自己一时心血来潮,而是自己这些年来一直想做的工作。他说,自己这些年当志愿者,一直很关注帮助青年男女找到另外一半的问题。“我记得当时,在团市委的牵头下,举办过几场青年男女的相亲活动,都非常火爆,报名的非常多。我当时就意识到,这是刚需,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帮助青年男女解决‘人生大事’,意义重大。”

赵广军说,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有3000名志愿者,其中有很多优秀的青年志愿者,都还是单身。有一次,一位大龄女志愿者半开玩笑地和赵广军说,“军哥,你能给我介绍个男朋友吗?发一个也行。”这让赵广军意识到,这的确是个问题。他说,看到不少优秀的志愿者,忙着做志愿服务,却为找对象发愁,心里不是滋味。“我们的志愿者都很有爱心,不少志愿者文化素质也很高,但异性志愿者们经常在一起,大家太熟了,反而没法成为男女朋友。”赵广军一开始的想法是帮助协会的单身男女“脱单”,后来他意识到,如果把这一块志愿服务做大,会有非常巨大的市场。

他表示,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适龄青年男女很多,而优质“剩男”“剩女”也非常多,但这些还没结婚的青年不一定是不善于交际的人,更不是卖不出去的“箩底橙”、“卖剩蔗”,其中很多都是条件优秀的单身人士。这些年,这么多网上婚恋平台火起来就是这个原因。而以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为基础的相亲平台,会有专人负责收集适龄青年男女的信息,由协会对当事人的信息进行核对。然后定期开展线下活动,为青年男女们牵线搭桥。“我听说一些婚恋网站的线下平台,提供VIP服务,帮助介绍对象,都要收几万元的。我们是公益相亲平台,就登记大家的信息,负责牵线搭桥,不收取信息费、会员费。不过,如果到时开展线下相亲活动,需要租场地的话,可能会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比如说100块。”


 赵广军进社区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赵广军说,现在他已经向羊城青年发出招募,如果有适龄青年男女想找到另外一半的,都可以打电话到赵广军生命热线报名。只要在全市招募够50名男青年和50名女青年,就会组织开展线下活动。“我们的相亲男女分成3个年龄段, 20-30岁算一个年龄段,这算是青年之间碰撞;30-45岁是一个阶段,算是中年人相亲;45岁年龄以上就不限年龄了,都算作黄昏恋了。”赵广军说。

要以口碑取胜做好“甜蜜事业”

赵广军介绍说,自己之所以要做相亲公益服务,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觉得现在的相亲服务市场还很不规范,市场有点乱。而自己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劳模,有公信力,可以确保不会出现虚假信息,不会让骗子混进来。“我们把相亲服务做规范了,那些不规范的机构就没机会了,可以促进整个市场的规范化,避免那些急着相亲好对象的青年上当受骗。”

在他看来,在网上相亲存在一定的风险,之前被媒体曝光出的女性被骗财骗色发的案例不少。在今年1月的广东省两会分组讨论中,“90后”省人大代表江明秦提出,“杀猪盘”骗感情又骗钱,应加大曝光惩处力度。对此,赵广军深有感触。赵广军说:“广东是人口大省,广东的大龄单身女性人数在全国也是较多的,我们生命热线2000多个案例里面有很多类似的案例。”

赵广军说,相亲服务,关键是要杜绝虚假信息,不能让骗子有机会浑水摸鱼。到他这里报名的青年男女,他首先会通过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进行信息核实,骗子别想混进来。其次,他会通过分布在广州各区的志愿者网络对报名者进行走访,核实当事人的信息是否真实。和其他平台不同的是,协会的相亲服务以口碑取胜,在有一定数量的青年男女报名后,会尽快开展第一场线下相亲活动,成熟一场,推进一场,逐步形成“要相亲,找广军”。“如果报名的人多,我们1年能举办上百场这样的活动都是可以的,我们会在推进过程中来逐步解决各种遇到的问题。”在他看来,帮人找对象是一份“甜蜜的事业”,志愿者们都很乐意参与。


“时代变了,赵广军生命热线也要跟着变”

推出相亲服务是赵广军生命热线这些年转型的一个缩影。赵广军表示,这些年,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一直在积极转型。2004年,赵广军自费开通“生命热线”,帮助那些遇到心理问题、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在新冠疫情后,他发现许多求助者跟以往不一样,他们求助的不仅仅是生命的问题,还有的人求助家庭、事业,甚至还有人前来求助爱情问题,希望能帮忙找对象。面对这些新问题,经验丰富的赵广军渐渐感到有些吃力。

他举例说,今年夏天的时候,他遇到一个案例他,求助者表示,他因跟妻子整天吵架,对未来深感绝望,好几次尝试自杀,但都没有勇气。当时,几个心理疏导师都做他的工作,劝导他。但赵广军在这名求助者聊天时了解到,他跟妻子的矛盾来源其实是因为他深爱着妻子,但因为自己能力有限,不能赚钱养家,在这样的矛盾之下他才选择会用跟妻子吵架的方式来逃避。

“很明显,像这样的求助者,如果我们帮他找到一份工作,缓解他对家庭的愧疚感,可能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但我们可以在心理疏导上给予帮忙,但却很难帮他找到一份工作,因为我们自己也不是开工厂的,或者有实业的,不能直接安排他就业。”赵广军感慨说,面对新时期的求助案例,旧的模式已经显得乏力,他认为,成立十多年的生命热线是时候要开始做出一些改变了。

“前段时间一个领导跟我说,10年前,他到我们热线时,看到我们提供的是单一的心理服务,10年后到我们这里,还是单一的心理服务。虽然纵深有了很大提高,越挖越深,有更专业的指导老师来为求助者解答问题。因为在广州,我们没有更多分店,我们没法让更多人体会到我们的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概念。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他表示,一直以来,赵广军生命热线都为有自杀倾向的求助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现在时代变了。心理需求只是短暂的需求,生活上的需求才是更长远的。不能继续把志愿服务的范围限定在对自杀者的心理疏导上,要为求助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和帮助。所以,在2020年8月举行的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2020年理事会成立大会上,理事会成员名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番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会新增了14名成员,而包括赵广军在内只有3名旧成员留任。

增强造血功能将推出赵广军生命热线生活馆

赵广军还有一个想法,希望协会的造血能力能进一步增强,逐渐摆脱资金困难的局面,进而帮助到更多的人。为此,赵广军和赵广军志愿服务总队常务副队长陆鹏毅商量后,决定推出赵广军生命热线生活馆。当时,赵广军因为长期熬夜、工作时间过长,已经透支身体,陆鹏毅建议,是否可以将中医的概念融入到创业和志愿服务中,比接如,开一些中医生活馆,一方面科研帮助一些青年人创业,另一方面,志愿者过来接受这些服务可以有优惠。

在海珠区江南中街道青竹大街,赵广军生命热线生活馆的体验馆已经开张了。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有共享中医理疗服务,还有一些广州本土企业的产品在这里代销,比如电饭煲、理疗仪。“比如说,市价2500块的万宝电冰箱,如果一位优秀的志愿者来买,可以打折。比如,去太古仓看电影,也可以打折。这样也可以引导大家将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习惯,让我们的志愿服务在大街小巷都有据点。”赵广军说。

另一方面,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还将为市民提供家政服务。赵广军说,协会的志愿者中不少是中年阿姨,他们有时间,也有帮助别人的意愿,协会可以请专业的人来培训他们,使他们具备提供标准化服务的能力。如果遇到五保或残疾家庭、困难家庭,志愿者可以免费为他们提供家政服务,普通市民家庭也可以来协会这里寻求家政服务,不过可能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价格肯定会比市场价格低。赵广军说,社区养老是国家的大政策,把志愿者培训成社区家政员,可以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也可以让那些生活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志愿者能通过自身技能来获取一定收入,改善生活。赵广军说,现在不少公益组织都遇到各种困难,包括资金难题,他也不例外,为了协会的发展,他有时愁得茶饭不思,觉也睡不好。协会有了造血功能,生存压力就会小一点。“我希望赵广军生命热线能一直办下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想办法。”赵广军语调坚定地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实习生吴迪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