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万家团圆,韶城街头他们在坚守
语音播报

 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在巩固春节安保成果的基础上,超前谋划、科学组织,扎实开展各项安保措施,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体参战民警、辅警在火红的国旗下坚守,织密筑牢安全防控网。

10:00 警力测试

“浈江特警巡逻组、浈江机关巡逻组,听到后请立即到中山公园门口集合,并汇报。”浈江指挥中心正在用对讲机进行警力测试。3分12秒,两个巡逻组的民警都能着装规范到达指定的位置。为切实增强浈江公安社会面巡逻防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提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警力应急测试是浈江公安每日必进行的规定动作。通过认真总结每一次的经验和不足,浈江公安进一步完善警力快速集结预案和指挥口令。

12:30 接警处警

12时30分,正在吃饭的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他的车被人故意刮花,需要警察到场查看。民警立即放下碗筷,赶往现场进行勘验,因事发地是监控死角,还需进一步调查。

民警正准备回派出所调查又接到新的警情:一对离异夫妻发生纠纷,请求民警到场处置。民警又马不停蹄赶往事发地调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协议。之后又是陆续接到出警指令,有顾客与店家纠纷警情、邻里之间纠纷警情、噪音扰民警情、诈骗警情、求助找人警情……处理完这几个警情,回到所里已经到了晚上7点多钟,又过饭点,简单的吃了碗泡面后,又继续投入到元宵夜安保工作中。

15:00  消除隐患

各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全面清查,重点检查出旅馆、租房、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油库、建筑工地、寄递物流行业、沿街门面消防设施及物品登记等情况,为了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节假日前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已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检查完辖区内的几十间重点场所时,夜幕已降临。

18:00 高峰疏导

解放路路段出现短时拥堵现象,浈江交警开始了新一轮车流高峰疏堵保畅工作,他们来回不停地疏导着路面车流,逐一消除道路堵点,迅速恢复正常交通。他们一路提醒警示,一路疏堵引导,在一阵忙碌之中,天色渐晚,车流终于渐渐退散。

这样的元宵对于浈江交警来说,只是上岗值守普普通通的一天。“为返乡回家探亲访友的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义务。以已我之坚守,换道路之畅通,这是作为交警人的责任和义务。”值守交警说。

20:00 禁燃禁放

“想闻到新鲜的空气、看到干净的蓝天,那就一定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好环境得要我们大家一起守护”。为切实加强禁燃禁放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浈江公安民警走上街头一边开展巡逻防控,一边宣传禁燃禁放。

在宣传中,民警在居民小区、街道等人员密集区域张贴禁燃禁放宣传条幅及公告,向群众做思想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禁燃禁放的必要性;同时向沿街商户发放禁燃禁放宣传页,宣讲有关法规政策,劝导商户严格遵守政府禁燃禁放规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赵晓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