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种子”通关忙
语音播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随着春耕时节的来临,种子等春耕备耕农用物资进口批次和数量逐渐增多。据广州海关消息,近期,该关主动对接辖区主要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保障通关各环节流畅高效,助力牛年农作黄金期顺利开启。今年以来,该关共为“种子种源”进口企业办理减免税货物税款担保证明50份,涉及货值222.65万美元。

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关员正在查验进口空心菜种子。

2月20日下午,一批大葱种子搭乘国际货运航班飞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飞机一停稳就迅速卸下运往海关特殊商品集中查验场进行查验。该批大葱种子净重116千克,是广东金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用于春季农作物播种。得益于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提供的快速现场查验和口岸重点实验室快速检测,该批种子“随到随检、合格即放”,以最短时间“直达”田间地头。

受气候影响,广东地区每年的春耕开始较早,2月已是春耕种子进口的高峰期。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密切对接春耕物资进出口企业,提前开展政策宣讲,安排专人指导、跟进通关流程,保障进口种子通关顺畅。据统计,今年截至2月20日,经航空渠道从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口的种子共41批次、同比增长约51.9%,重约5.9吨,主要包括西瓜、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种子。

广州番禺的莲花山港是广东省进口蔬菜种子最多的口岸之一,也是全国进口种苗指定监管场地。芫茜、白菜、胡萝卜、花椰菜、豌豆、辣椒、南瓜、黄瓜等这些老百姓饭桌上的“家常菜”,不少种子都是从广州番禺进口然后运往华南、华中地区种植。

“种子使用受季节影响,广东春季天气比较湿热,如果种子在运输途中温度、湿度控制不好,会影响发芽率。在海关的协助指导下,我们各项通关手续办理都很顺利。种子在口岸停留时间缩短,能尽快提离调配至农场使用,确保不误农时。”在刚刚完成了一票种子货物电子申报后,代理报关企业广州口岸报关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福胜表示。

“为助力农产品进口企业快速通关,我们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通关效率大大提升。”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莲花港监管科科长郭子竞介绍。截至目前,番禺海关在莲花山口岸已监管进口种子逾51吨、货值超110万元,包括辣椒、西红柿、菠菜、空心菜等多类“菜篮子”品种。

为支持引进和推广良种,丰富我国动植物资源,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林业,降低农林产品生产成本,我国对进口“种子种源”商品实施优惠政策。广州海关积极落实有关惠农政策,今年以来共为“种子种源”进口企业办理减免税货物税款担保证明50份,涉及货值222.65万美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关悦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廖雪明 通讯员 关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