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影星吴孟达去世,其好友透露“生前未立遗嘱”
语音播报

据多家港媒刚刚消息,香港影星吴孟达因肝癌于仁安医院逝世,终年70岁。目前吴孟达的豆瓣影人页面也已变成黑白色。

吴孟达因患肝癌,2个月前曾做手术保命,并接受化疗。2月27日,他情况转为危殆,并陷入昏迷状态,转入ICU留医,医生后通知他的家人到医院与他见面。

吴孟达早年曾因心脏衰竭险些丧命,近年不时传出身体情况欠佳,早前为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拍摄海报时,突然心脏不适,不停用手揉搓胸口,面露痛苦,之后曾到澳门医治,直至上月初,他向身边友人透露自己患病的消息,并称有很好的医疗团队在照顾他,而吴孟达太太亦已从马来西亚来港照顾丈夫。

然而,今日下午约4点,吴孟达好友田启文现身医院门口,向在场的记者们透露吴孟达现时弥留状态:

“医生说他几个小时内就会走,现在太太、儿女,家人都到齐了。(他有什么交代?)他之前不知道情况会这么严重,所以完全没有交代,还想着可以康复出院见面,他现在工作全部停了。”(家人接受不了?)我不方便透露,但相信没有人愿意接受亲人突然离开。(他之前还想着会好转,现在这样太突然?)肯定,我都希望他可以好起来,但要面对现实,只可以接受。(周星驰可知道达哥情况?)他知道所有经过。(会不会来看他?)他只是问我现在的情况,我也是刚刚才知道他的所有情况,但他姐姐会有代表来探望,希望大家不要将焦点放到周星驰身上。(周星驰有让带话吗?)他之前是说有什么方法可以医治他,但想不到病情转得这么快。(可有与其家人讨论身后事?)他表示:”初步有说过,我会全权做代表,圈中人想帮手都可以来帮忙,之后会举行追思会。”


而后,田启文又在现场介绍吴孟达离世时的现场情况。“我是第一时间知道他走了,我马上来跟大家报告这件事情,还没有通知任何人。”谈到早前误传去世的消息,田启文表示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来源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觉得不是很好,所以我已经在不同的地方澄清过,达哥是将要走了,但并不是那一刻会走。”他透露吴孟达走的时候是很安详的,是睡着觉走的,因为不知道自己病情会如此严重,所以他生前没有立下遗嘱。他还提及达哥近年有储蓄,没听过其家人说有经济问题。他也会继续留在医院帮忙处理。

目前,一些亲朋已到达沙田仁安医院,而在医院门口,已经有不少媒体在门口等候。据记者了解,吴孟达此前一共有三段婚姻,前两位妻子和他生下了三个女儿,现任妻子侯珊燕和他有一对儿女,其中他的小儿子是他50岁时所得,吴孟达将儿子视为宝贝,多年来在内地拼命拍剧,他曾笑言:“为养家拼了条老命都值得。”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目前吴孟达还有若干影片尚未上映:《大话西游:缘起》《黄金甲》《我不是李小龙》等。

作为一名影视圈里的,吴孟达拍戏向来亲力亲为。在此前的影视作品《流浪地球》中,吴孟达真人实打实表演,穿太空服戴头盔,甚至拍一阵就要休息吸氧。而早在参演某部电影的发布会时,吴孟达也曾透露:“我的心脏出了很大很大的问题,是病毒所感染,那个时候真的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想做,但是力不从心,比如几年没拍戏了,感觉跟很多观众朋友的距离越来越远,就感觉自己要走了……”

影人简介:

吴孟达22岁出道,从艺将近48年。

七岁随父母移民香港,后为电影、电视剧男演员。在香港电影中与周星驰合作成为搞笑无厘头的黄金搭档。吴孟达被电影界尊称为“达哥”,是演技精湛的金牌配角,被誉为香港和华语影坛片酬最高的黄金配角,也曾获得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并荣获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吴孟达于1973年投考了无线电视的艺员培训班,同期考入者还有周润发和名导演林岭东,以第五名的成绩毕业。1975年即已开始在无线电视参与演出,参演无数但几乎都是配角。他最早的演出乃《民间传奇》系列;直至1979年凭着演出《楚留香传奇》的“胡铁花”一角,才开始受到注意。
据吴孟达自言刚出道时的他,因狂傲不羁豪赌成性,到1980年不仅欠下30万元港币的赌债,更是面临无戏可接,一度想自杀。后来他修心养性,重新努力研究演技,终于成功再起,并清还债务。他不但重新出现在电视银幕上,1981年更参演了其生平第一部电影《执法者》。而他最广为人所知,是在1989年与周星驰合演《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中的搞笑演出。自此吴孟达走红起来,连带日后所拍的电影,也几乎都是由周星驰主演。他于1990年开始活跃于电影界,该年凭周星驰主演的《赌圣》,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次年他凭着在《天若有情》的演出终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吴孟达在电影生涯数十年,没有一个作品是领衔主演,属于典型的配角演员。但相对其他专任配角的演员,吴孟达却是少数靠演配角而红遍华人社会的演员。他有不少电影都由其他影星主演,诸如张学友、刘德华等等,但大多影迷对吴孟达的印象,还是周星驰主演的电影。由1990年起吴孟达便凭着与周星驰合作大获成功,参演了11部周星驰电影,计有《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等等。其中1990年上演的《赌圣》票房收入逾4000万港元,破了历来港产片票房纪录。1992年周星驰主演的五部电影包办了该年度票房榜首的前五名,其中三部亦都有吴孟达参与演出。至2001年他参演的《少林足球》更再度破了历来港产片票房纪录,达6000多万港元。
不过,2004年周星驰开拍《功夫》时吴孟达被传与周星驰不和,使吴孟达再没有与周星驰合作。对此吴孟达证实了此事,但澄清二人早已冰释前嫌。

自1990年代末港产片不景气后,吴孟达在港的演出大为减少,主要还是在周星驰的电影中亮相。这段期间他亦常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演出,比较成功于广为人知的的是台湾电视剧《白色巨塔》。因为吴孟达为厦门闽南人,闽南语为其母语,在台湾拍戏时,时与台籍演员、工作人员以闽南语沟通,让剧组人员大吃一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