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病逝,周星驰悲痛发声:无法接受
语音播报

北京时间2月27日,中国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病在香港病逝,享年70岁。吴孟达的儿子吴韦伦现身医院,送别父亲。好友田启文透露,达叔走的时候很安详,是睡着觉走的,因为不知道自己病情会这么严重,所以生前没有立下遗嘱。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达了悲痛心情,纷纷表示“达叔,一路走好。”“太难过了,接受不了。”周星驰、刘德华、李力持、潘长江、林志颖、邓超、释小龙等众多演艺圈人士也发声悼念,表达了不舍之情。

近年来吴孟达多次被传出身体不适,今年2月22日,吴孟达被媒体爆出重病入院,据称被安排在肿瘤科就医,好友田启文接受访问时证实此事。田启文表示,吴孟达是去年底发现自己患上肝癌的,当时癌细胞已经扩散。

一生都是“绿叶”,却人人记得他

吴孟达,1951年1月2日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7岁随父母移居香港。1973年投考香港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1979年凭着《楚留香传奇》中的“胡铁花”一角受到注意。1981年参演了第一部电影《执法者》。1991年凭借电影《天若有情》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1992年凭借电影《逃学威龙》获得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之后参演了《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等电影 。2017年,主演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喜剧电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

吴孟达最后一部电影是与王宝强合作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为了宣传这部电影,他于今年2月登上了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与观众见面。在节目中他坦言,之前心脏出了很大很大的问题,几年没拍戏了,感觉很多观众朋友距离越来越远了,夜阑人静的时候,感觉好像自己就要走了,后来王宝强找到他拍这部电影,让他觉得自己再活一次。

吴孟达的一生几乎没演过主角,但他却是那么多部影视剧里不可或缺的“超级绿叶”,也是每一位观众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最佳男配角”。

老友周星驰悲痛发声:无法接受

1983年,吴孟达与周星驰在同一部作品《射雕英雄传》中出现,周星驰在片中跑龙套,饰演一个小兵,吴孟达饰演丐帮彭长老。1989年,两人正式合作,一同出演电视剧《盖世豪侠》《他来自江湖》,二人在剧中配合默契,共同开启了“无厘头”文化,影响至今。其后两人携手进军电影圈,1990年,他们得到拍《赌圣》的机会,这部只拍了一个月的电影,没有大牌却创下了票房奇迹。此后,《逃学威龙》《鹿鼎记》《食神》《审死官》……吴孟达与周星驰合作了近30部影视作品,成为了周氏电影里不可或缺的“黄金配角”。

两人的友情曾一度变得生疏。据媒体报道,2004年,周星驰在《功夫》开拍前为吴孟达预留一角,名为阿达,但当时恰逢非典,拍摄延期后与吴孟达的档期有了冲突,所以没能合作;2016年,周星驰再度邀请吴孟达参演《美人鱼》,但当时吴孟达的身体状况出了问题,两人的合作再次不了了之。

2019年1月,吴孟达在节目中谈及与周星驰的友情,称:“现在我们有一点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还表示希望能够和周星驰坐下来聊一聊,“不管怎样,相识一场,缘分都不容易。”

2021年2月,吴孟达在节目中谈及与周星驰合作,表示:“只要我不死,他还没退休,我们还是会合作的。”2021年2月27日,吴孟达好友田启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星驰一直很关心吴孟达的情况,“所有的消息他都知道,他很关心,他现在的意思是,有任何需要他出力的,他都没问题,都会来帮忙做。”而在今日得知老友去世的消息后,周星驰也第一时间发声。他表示,“非常难过悲痛,不舍得。吴孟达的病情来得快,走得急。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在我还无法接受。”

而对于许多影迷来说,不能再看到吴孟达与周星驰合作,是一大憾事。有网友留言说道,“再也看不到这对黄金搭档一起演电影,很难过,谢谢达叔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黄岸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