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劝阻点菜浪费的顾客,需要坚持
语音播报

“北京某餐厅服务员制止浪费被骂”的事情有了进展。该餐厅向媒体表示,当事的服务员将获得晋升。

2月15日晚上,有两位顾客到该餐厅点了大锅羊蝎子,在很多菜品未食用的情况下坚持要点菜。服务员反复劝阻,被顾客斥责为“多管闲事”。据餐厅提供的消费账单显示,除了调料和饮品,二人当天点了20多种菜品,消费1125元。

事发后,餐厅因顾客体验不好,对其进行了赔礼道歉,而且以免单处理了该单消费。

顾客就是上帝。最早,这句话被用来传递“顾客优先”的理念,意思是“顾客总是对的”。照着这个理儿,餐厅为了塑造品质服务的信誉,一开始给当事顾客免了单。然而,顾客总是上帝吗?未必。当顾客消费行为极端不理性,或者与公序良俗有抵触时,所谓的“上帝”便回到了人世间,不再理所当然地处在被服务中心的位置。由此反观餐厅最初的处置措施,免单是出于“息事宁人”的功利目的,其实有违“顾客优先”超越功利的逻辑。

随着立法工作的推进,反对浪费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越来越多的人从细微处作出改变,支持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义举。如今,不但那位顾客用手机补付了被免的账单,向当事服务员道了歉,而且餐厅也打算晋升这位敬业的服务员——涉事各方对照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修正自身行为,调整自身认知,为今后处理类似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标尺。


标尺是什么呢?首先,顾客违背公序良俗,商家有责任予以制止和纠正。其次,对促进社会风尚的商业服务从业者,应当给予激励;对损害社会风尚的顾客,应当给予批评。唯有如此,反对浪费的共识不断得到加强,越来越多的人才会视“反对浪费”为常理,社会风气才会得到净化。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