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会写字 五华神技惊呆了小朋友
语音播报

“哇,这个木偶真的会写字哦!”2月26日元宵节,在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小剧场一楼,木偶戏(五华提线木偶)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新贤牵动控制线,身前的小木偶人一笔一划地在一张红色宣纸上写下“国泰民安”四个字。写罢落笔,掌声四起。

节庆“叹”非遗,这次的表演,真的要“叹”为观止。但这对于李新贤来说,不过是家常便饭罢了。他从事提线木偶艺术已有30余年,日复一日不断练习木偶操作,让他对这门有着超过500年历史的传统技艺,掌握得随心所欲。

五华提线木偶戏,亦称“悬丝戏”“傀儡戏”,明朝时期就从福建传入五华。五华提线木偶造型精巧,形体高大;唱调多样,动听感人;表演艺术更是独特传神,有“能人之所能,能人之所不能”的效果。

与传统剧目相比,独出心裁的木偶书法,则是李新贤在传统五华木偶戏艺术上不断钻研而习得的成果。致力于让五华提线木偶重现光辉的他,在目睹了其他木偶戏表演的书法技艺后,决心将这一技艺用在振兴五华提线木偶戏上。经过反复的学习、练习和表演,李新贤成功带着这个剧目走上舞台。

“我们传统的木偶有14根线,大家操作的时候一定要知道每个手指做什么”,两幅大字写完以后,李新贤又手把手向大家传授五华提线木偶的技艺,并指导登台的“大学员”“小学员”们进行了简单的表演,激动的孩子和家长们纷纷围到台前,现场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大家在座位上坐好,却没有什么作用,表演实在是太精彩了,参与感也太强了。这真是一场不一样的节日记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松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王维宣 卜松竹

通讯员:李劭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