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油耗”不可信?燃油、插混的续航新标来了
语音播报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最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正式出炉,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测试工况将从NEDC切换为WLTC,这是新标准最核心的改变。

众所周知,不同的行驶工况都很大程度地影响一部车的实际续航,燃油车如是,电动车尤甚。当前,国家工信部会基于一系列工况所建立的续航测试方法,即《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常见的燃油车百公里油耗都依赖此标准作出科学评价。记者留意到,相比现行的“新国标”测试标准,新标准变化有二:1.工况切换:目标是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工况的改变将影响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2.试验方法:加载方式由惯性质量加载方式改为连续加载方式。

据悉,我国将要实行的WLTC参照的是先前由日本、美国、欧洲共同制定的WLTP测试标准。它正式开始应用是在2017年9月1日。相比NEDC,WLTP设置的测试环境更复杂,场景也更为丰富,结果也更贴近实际用车。事实上,在我国销售的部分国六轻型车就已经遵循由WLTP衍生过来WLTC标准了。同时,随着燃油车和插混车的一纸明文颁布,业内预测,我国新能源也会大概率沿用WLTC标准,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

【点评】

“官方”油耗、“官方”续航一直被大家调侃,往往是因为厂家所提供的官方汽车能耗表现往往和消费者实际用车所得出的结果大相径庭,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官方测试方法不够切合实际,或者说测试工况过于“理想化”。随着新标准的出炉,官方续航可信度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只有更贴合实际,更严苛的测试方法才能让官方续航更具参考性。从60km/h等速续航到NEDC再到今天的WLTC,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续航测试标准上的长足进步。

虽然目前的政策还仅限燃油车和插混车,但业内普遍认为,纯电动车明确实行新的测试标准只是时间问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邓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邓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