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车位可以停两辆车吗?来看法院怎么说
语音播报

为应对限行、限外、开四停四等政策,增购一辆汽车,成为不少一线城市家庭的选择。然而,增购汽车容易,因为汽车售价不高,且一直有优惠。何处安放增购的汽车,这才是让人头疼的事情。将现有车位稍微修改,占用一定的公摊面积,停下两辆车……相信拥有车位的车主,或多或少有过这种想法。


那么,一个车位,停进两辆车,可行吗?据新京报、新浪上海等报道,在上海闵行区,上海市民严某在小区购买了一个车位产权。由于协议里未明确只能停一辆,于是,严某想并列停两辆。严某这一诉求,被物业拒绝。严某将物业告上法庭,理由是“其两辆车所占用的面积,并不比起产权证上的面积大;是因为公摊面积导致其面积缩小,而放不下两台车”。

法院一审驳回请求,严某不服,提起上诉。2月23日,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法官认为,业主对产权车位应以地面划线范围为限合理使用,不能简单地把车位产证面积等同于自己可以使用的占地面积。超出车位划线范围的区域属于业主共有的公摊面积,若业主对公摊面积的使用超出合理范畴,应征得其他业主的同意,否则物业有权予以管理和制止。

划个重点,这个案例当中,严某停下两辆车时,是占用了公用面积,而被叫停。那么,如果停车位划线区域内,能够停下两辆车,结果又是如何?

黄女士在顺德容桂环山路一小区购买了一个建筑面积达26.6平方米的车位,车位宽3.74米,长7.16米,可停放两辆小型轿车。然而,物业以“侵犯公共空间或者邻近车位的空间”为由,进行叫停。黄女士提出上诉,法院现场勘查之后,对黄女士诉求给予支持。理由为:黄女士现场示范在案涉车位停放两辆汽车,基本可以停放在案涉车位内。后来,二审法院依法维持了原判。

所以,一个车位能否停下两辆车,关键在于两辆车能否停在划线内,你get到了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周伟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周伟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