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这个“模范家庭”获评2020年广州“最美家庭”!
语音播报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他们树立好家风、注重好家教,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秀文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他们主动站在抗疫第一线,为广大家庭作出了榜样……

为示范引领广大家庭崇德守法、向善向美之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结果近日揭晓,在入选的25户家庭中,来自车陂街旭景色区的孟艳敏、林少群家庭榜上有名,更是天河区唯一一个获选家庭。

图片

孟艳敏、林少群一家

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支援

2020年,庚子金鼠如约而至。春节,本应是辛勤劳动了一年的人们感受阖家欢聚的美好日子,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肆虐着华夏大地。当千家万户还沉浸于新春大吉的喜庆中时,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悄悄打响了。

在残酷的疫情面前,总有温暖令人动容。面对严峻的形势,车陂街旭景社区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到岗到位,对疫情防控进行严密部署。但其中对旭景家园卡口进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的人员不够,孟艳敏以及另外两名女同志不假思索地自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请愿加入志愿队伍后,她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迅速进入到工作中。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关键一线,琐事多、任务重,社区力量不足的时候,孟艳敏等一众志愿者总是协助社区居委完成,“在这种特殊时期,志愿者不上谁上?”孟艳敏表示,性格使然,自己平常比较容易被触动,所以一直以来都乐于奉献。

图片

在南方冬天冷风夹雨的天气里,孟艳敏始终坚守在岗位,认认真真做好小区居民的健康情况登记,详细地记录好进出小区人员的出入情况登记:询问非小区居民的人员出入原因,登记其出入时间;检查小区居民及外来人员的穗康码,保证随时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对于小区内存在按规定需要进行隔离的小区居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排查,为小区的居民进行消毒、体温测报等工作,及时为小区居民办理车辆及复工上班等证件。另外,她还主动承担了“蔬菜送上门”的爱心服务工作,为社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居家自我隔离的居民送上新鲜的蔬菜、大米,保证他们在疫情期间不会因隔离而造成生活的不便,做到隔离不隔爱。

当孟艳敏听说防护口罩成为紧缺物资,很多孤寡老人买不到口罩时,她特别着急,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好友代购和通过穗康小程序预约购买,无偿赠送给他们。有人问她,你图什么呢?她说,“当时其实什么都没想,只是觉得在国家危难时刻,要尽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好友送来十几个医用外科口罩,她转身就将这十几个口罩送给了小区里的独居老人。老人家担心她不够用不肯收,她就说这是居委配发的。曾经有问人她,这么多年为何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她简单说道,“奉献是快乐的”。

图片

热心志愿服务,无私奉献

孟艳敏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现在以照顾先生与小孩饮食起居为主,但她的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从未改变。在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她发现:校门口正对道路繁杂的街市,学生上下学险象环生。在过去的5年里,无论酷暑严寒,她主动申请作为志愿者义务从事护送孩子们上下学,没有让一个孩子出现意外。此外,她还在寒暑假组织社区孩子们参加“孩子社区义卖”“孩子书画课”“为社区长者包饺子”“为社区长者献爱心”等等活动,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喜爱,人人都夸她有一副热心肠。

图片

孟艳敏(左一)护送孩子们上学

孟艳敏的丈夫林少群先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书画家,其作品受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三大部门联合推荐的最具中国当代实力派艺术家,在书画界极具影响力。每逢新春佳节,他都热心为旭景家园的街坊邻里挥春送福,为社区添了颇多祥和之气。同时,他时时惦记着西藏贫困儿童,每年为甘孜措卡孤儿学校捐助8吨大米。

图片

孟艳敏除了是交通志愿队一员,还会参加社区巡逻、河涌巡查、共享单车整理、社区清洁、预防登革热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广州市开始执行垃圾分类制度,孟艳敏向社区居委请缨,义务担任社区垃圾分类讲解员。为了让全体社区居民早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她重新协调自己的时间,在照顾好家人的基础上,每天配合居委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儿子完成作业后,她还会带上他一起去宣讲并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尽管天气炎热、气味难闻,她常常在社区垃圾站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从垃圾的分类到处理,不厌其烦地向大家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回到家里,往往已是口干舌燥,一身汗渍,一身垃圾熏染的酸臭味道。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也积极响应广州市垃圾分类的号召,如今,旭景家园社区早早形成了家家自觉分类的习惯,整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车陂街道的前列。

林少群和孟艳敏一家,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社区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他们与邻为善,他们的欢声笑语遍布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邻居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们是“最亲的人”。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