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家庭迷途无人区!韶关乳源民警紧急救援
语音播报

2月25日,韶关市乳源大布派出所收到一个来自汕头市的“神秘快递”,民警拆开快递,里面有一面写着“迅速出警、救援及时”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是怎么回事呢?

信上写到:“2月16日(年初五),我们一家四人自驾前往广东大峡谷,不慎走错路并在深山中迷路。当时,从导航图上看,我们已经无路可走,并且卫星信号越来越弱,最后连拨打电话的信号都快要消失了,视野所及并没有建筑或者路人,心里越来越慌……”

看着锦旗和感谢信,民警回忆起了当天的情况。“当时接到警情后我们马上与报警人取得了联系,进一步了解事发地周边环境及随乘人员有无伤亡情况等信息。据报警人描述,其一家人从汕头到韶关乳源自驾游,导航地图出现故障,走错了路,越走越偏,最后找不到方向。他们一天除了喝水之外都没有吃过东西,其妻子因为劳累加上紧张过度,精神状态极差,其他人员无大碍。民警了解情况后,迅速带上干粮补给、装备出警,出警路上一边安抚报警人及其家属的情绪,一边进一步确认事发所在地。”

大布派出所民警对辖区极为熟悉,很快就确认事主迷路的地方是一片无人区,那里山路崎岖不平且凶险,部分路段汽车都难以通过。民警驾车到不能行驶路段后,避免报警人心急便小跑前往,大概两公里后,终于找到了报警人,还有两位热心的当地村民。

当民警把干粮和水递给报警人及其家属时,报警人妻子热泪盈眶,她激动地说:“没想到报警后你们公安能那么及时地给予我们帮助,还给我们带来了吃的,太感谢你们了!”随后,民警检查了一遍车辆,除了车头外壳撞击松脱,并没有其他故障,车辆仍能行驶。经过休整,民警和村民指引着车辆越过崎岖山路,蹚过水坑,安全爬坡……最终迷路群众安全抵达大布镇上。


援救之事已过去多日,出勤民警何润林收到锦旗和感谢信时仍激动不已:“这是群众对基层派出所工作的高度认可,给予了我们更大的动力,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林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