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汇款给“反剽窃基金”,只是自新一小步
语音播报

2月26日上午,编剧、作家@庄羽 在微博帐号晒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关于设立“反剽窃基金”事的复函,向公众表示,“反剽窃基金”正式成立。同日下午,@郭敬明 发布微博称,“今天收到了庄羽老师律师的通知,告诉我们基金账户已经成立。感谢庄羽老师的推动,我这边立刻将之前和庄羽老师沟通过的300万汇款至基金账户。”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

从庄羽接受郭敬明迟到15年的道歉,到提议成立“反剽窃基金”得到郭的响应,郭敬明抄袭事件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可以看作是庄羽与郭敬明的和解。二人不计前嫌,合力支持反剽窃的公益事业,最大限度化解了抄袭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失为高明之举。

的确如郭敬明所说的,要感谢“庄羽女士的大度和善良”。原本是抄袭事件的受害人,却成为创作生态的建设者,其慷慨之举令人称赞。对郭敬明来说,积极响应庄羽的提议,不只是成人之美,也是对解决危机事件亮出了一种新的姿态。

然而,从创作生态的损害者到建设者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对眼睛雪亮的公众来说,当事者再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机会。唯有切实的行动、长久的坚持,方能完成一次足够真诚的反思。而在其行动得到公众认可之前,反复道歉意义已经不大了。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