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出台 预测小汽车出行量年均增速3.2%
语音播报

记者获悉,近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外发布,规划期为2021年到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其中,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纲要》还提出,到2035年,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新技术广泛应用,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纲要》围绕优化国家综合立体交通布局提出,一是构建完善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合计70万公里左右;二是加快建设高效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实体线网里程29万公里左右;三是建设多层级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建设面向世界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四是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

《纲要》对未来15年的运输需求作了预测,预计2021至2035年旅客出行量年均增速为3.2%,全社会货运量年均增速为2%左右,邮政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为6.3%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纲要》还明确,注重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和智慧发展。要提升智慧发展水平。加快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同时,还要加强智能化载运工具和关键专用装备研发,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化通用航空器应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周伟力
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