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缺不到1个月,中行行长人选落定!
语音播报

1月中下旬中行前行长王江调任建设银行后,时隔不到一月就迎补位。2月25日,中国银行当天下午内部召开会议,宣布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出任中行党委副书记,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刘金将正式出任中行行长一职。届时,中行将回归由行长刘金、副行长王纬、林景臻、郑国雨构成的“一正三副”高管架构。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刘金毕业于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毕业后就进入工商银行工作,而且大部分履职经历都在工行。直到2018年以来,刘金才先后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光大银行行长,在调任中行之前,刘金担任光大银行行长一职仅一年有余。

记者注意到,刘金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工行伦敦代表处代表,山东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山东分行副行长,工银欧洲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兼工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工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工行江苏分行行长等。

去年,刘金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形成了全新的金融生态,而银行要依靠新的金融生态创造价值。同时,金融业还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勇于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定价权、议价权,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大生态”。可见刘金对中国银行业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有着较深认识,而国际业务正是中行在国有大行中的核心竞争优势领域。随着刘金的加入,能给中行在转型突围带来哪些新亮点,值得外界期待。

值得关注的还有,近日国有大行迎来一轮密集且快速的高管变动,前有工行前行长谷澍出任农行董事长,工行前副行长廖林不久便接棒出任工行行长;同期中行前行长王江调任建行行长,时隔不足一月中行再迎新行长。随着多家国有大行行长一职的先后补位,截至目前,六家国有大行中,仅有邮储银行行长一职人选尚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