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又佳节 春季假日养生这么做
语音播报

过完了元宵佳节,春天的放假过节的氛围才能算逐渐散淡。阳气生发大地回春的时节里,应该怎么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来给大家支招。

春天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物始生,生机盎然,中医认为, 春属木,与肝相应; 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旺易克脾土,故胃肠道疾病高发;中医五脏跟五行相应,肝属木,肺属金,肺主气司呼吸、肺开窍于鼻、肺主皮毛;脾属土,脾主运化水湿、脾主四肢肌肉;土生金,金克木,春季肝木旺反悔肺金,造成慢支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疹、荨麻疹、湿疹等呼吸道疾病、耳鼻喉、皮肤病易复发。中医更有“培土生金”治则,通过调理脾胃,增加体质,养肺益肺;足见,春季养生原则以疏肝养肝为主,调补脾肺为辅。

春季的节气包含正月(寅)的立春和雨水, 二月(卯)的惊蛰和春分,三月(辰)的清明和谷雨6个节气,立春标志着万物复苏,春季开始;当下正值雨水节气,降雨增多,湿邪困脾。恰逢春节假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多食膏粱厚味、饮酒熬夜,痰湿、湿热、阴虚内热、肝郁等证候多见,现推荐以下药膳食疗、保健茶饮、中医五音和传统疗法,给身体充电、为健康加油。


一、  药膳食疗


1.赤小豆薏米淮山猪骨汤

【处方】生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淮山30克,蜜枣3枚,猪脊骨200克,生姜3片。(3-4人分量)

【做法】各药膳洗净,生薏米、赤小豆、淮山浸泡,猪脊骨敲裂。生薏米、赤小豆、淮山置瓦煲中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放入余下材料,改文火煲1小时。

【功效】健脾除湿、利尿消肿

【适应】春节假期后胃肠壅滞、腹胀纳呆、水肿倦怠等诸病不适。对水肿的人尤其有效;不适宜尿多的人食用。


2.夏枯草鸡骨草煲猪横脷

【处方】鸡骨草15克,夏枯草15克,蜜枣3枚,猪横脷1-2条,猪展肉200克,生姜3片。(3-4人分量)

【做法】各药膳洗净,鸡骨草夏枯草浸泡,猪脾去油,猪展肉飞水。夏枯草、鸡骨草置瓦煲中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放入余下材料,改文火煲1小时。

【功效】清肝解毒、健脾和胃、疏肝消滞

【适应】春节假期后胃肠壅滞、肝胃不和,腹胀、胁肋胀痛,头痛倦怠等诸病不适。

二、保健茶饮


1. 陈皮玫瑰花普洱茶

【处方】陈皮10克、玫瑰花10克、生普洱适量。

【服法】将新会广陈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玫瑰花10克洗净,加上生普洱,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闷5-10分钟左右,隔渣后饮用。

【功效】健脾化痰、消食和胃、芳香解郁

【适应】适合春节假期因暴饮暴食出现的胃肠壅滞、肥胖纳呆,痰湿和肝郁体质的人群。


2.菊花枸杞茶

【处方】菊花10克、枸杞10克,冰糖10克。

【服法】将以上药茶放入杯中开水冲泡约半小时,频频饮用,每日数饮。

【功效】滋阴疏肝、平肝潜阳

【适应】春节假期熬夜、干眼症、视疲劳、更年期综合征,肝肾阴虚人群。


3.决明子山楂绿茶

【处方】决明子、山楂、绿茶各5克

【服法】决明子、山楂,与绿茶共同放入杯中,沸水浸泡3-5分钟。可复泡。

【功效】清热明目,平肝排毒

【适应】高血压、血脂异常、大便干结、视物不清。


三、中医五音疗法


【处方】《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 《江南丝竹乐》《春风得意》、《江南好》等。

 【特点】角调式乐曲(角动肝),构成了大地回春,万物萌生,生机盎然的旋律,曲调亲切爽朗,生气蓬勃,清澈馨香,如暖流温心,清风入梦,具有“木”之特性,可入肝。

 【功效】疏肝行气,开其郁结,行气开郁

【适应】肝肾阴虚的人群,心烦焦虑、失眠抑郁等亚健康状态,以及更年期综合征等。


四、中医传统疗法


1.穴位按摩

安眠穴是一个具有双向调节作用的穴位,不但能镇静安神,还可改善颈部供血、醒神通络。作息颠倒的人,对安眠穴进行点揉、敲打或针灸、刮痧都能有良好效果。

另外,中医有“见肝之病,必先实脾”之说,按摩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足太阴脾经的阴陵泉等穴位,对春季养肝健脾祛湿均有所助益。


2.刮痧祛湿

雨水节气湿气重,痰湿、湿热、阴虚内热、肝郁等证候和体质的人群多见,刮痧与拔火罐均有祛湿健脾、清热泻火、疏肝理气的功效,对于节后慢性疲劳综合征、腹胀纳呆、失眠多梦、心烦焦虑等人群均有效果。


3.拍打胆经

每天沿着双大小腿外侧由下自上沿着胆经循行敲打,可助阳气生发。注意不宜过量敲打,且应在清晨或上午敲打胆经。若晚上敲打容易令人亢奋而难以入睡,或出现睡眠浅、易醒等症状。


4.艾灸保健

取神阙、胃的下合穴足三里、脾经的合穴阴陵泉、胃的募穴中脘、大肠的募穴天枢等穴位作悬灸、温和灸,每天保健艾灸20分钟,有温阳化湿、调理脾胃、温中调肠的作用;配合饮用祛湿药膳茶饮效果更佳。若出现口干、梦多、便秘等上火症候,可在艾灸之后喝一杯淡盐水来降火泻火。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