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广州有3条地铁新线要来了
语音播报

2月24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系列发布之广州市推进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发布会。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钟学军表示,计划年内建成开通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首通段,七号线西延段三条地铁新线。

图片

2023年将实现广州本地800公里地铁线网

钟学军介绍,经过20多年的持续建设,广州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区区通地铁的目标,目前,建成了地铁线路14条,运营里程531公里,有轨电车两条,运营里程20.5公里,接管了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两条城际铁路,运营里程达60.8公里。

此外,广州还走出去运营国内外其他城市的轨道交通。国内,运营江西南昌地铁3号线28.5公里、海南三亚有轨电车8.4公里;国外,运营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25.6公里。总的来讲,广州地铁集团负责运营的国内外轨道交通总里程已经达到677公里。

图片信息时报资料图

“目前,广州正按照‘内通外联’的思路,全力推进11条、292公里地铁新线建设,计划年内建成开通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首通段,七号线西延段三条地铁新线。”钟学军说,到2023年,将实现广州本地800公里地铁线网。

广州地铁还积极统筹推进27项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市政道路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包括南沙港铁路、广佛东环城际、白云(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等项目。通过地铁线网的持续延伸和不断加密,广州将形成四面八方、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系统,为“轨道上的大湾区”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广州地铁将“地铁+城际”一体思考,一体推进,在地铁新线规划和建设中主动对接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清远、惠州等周边城市,谋划构建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都市圈快线网络,构筑以广州为中心的1小时轨道经济、生活通勤服务圈,努力形成“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大湾区轨道交通新格局。

图片

广州地铁走出广州走向国际

钟学军介绍,根据《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00亿元,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

图片

“广州地铁把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要求作为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目前我们发起的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经聚集了106家优质企业,今年底争取达到150家。”钟学军表示,产业联盟通过在“党建带动、技术沉淀、业务外拓、经济拉动”四个方面下工夫,着力打造广州市支柱产业,创建“广州智造”的行业第一品牌地位,一方面支持广州地铁本地建设,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整船出海奠定坚实的基础。

钟学军说:“目前,我们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外拓,已成功中标巴基斯坦拉哈尔橙线、长沙地铁6号线、南昌地铁3号线、重庆地铁4号线、丽江城市综合轨道交通1号线等项目。”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编辑: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