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测试:后装真皮座套,真的好用吗?
语音播报

不是所有车型都有真皮座椅,比如飞度,便是全系车型采用织物面料座椅。同样,也不是所有人预算足够,可以买配有真皮座椅的中高配车型。先天不足,后天来补。主机厂不提供真皮座椅,自己在电商平台买一个,再装上——不仅便宜,而且省钱。自己买真皮,不仅款式多,而且可以丰俭由人。预算有多,那可以买好的,比如升级为NAPPA;不愿花太多钱,也有普通皮革。然而,自己加装真皮座椅,还是有小担忧,且担忧之处还不少:一是自己加装座套,有可能会降低摩擦系数,进而降低安全性。二是自己购买座套,用料差,会挥发有毒气体。这些担忧不无道理,事实是否如此?记者进行一番测试。


测试方法:

此次测试,记者选择广汽丰田飞度,型号是顶配版潮越版Cross。即便是顶配,飞度潮越版Cross也是没有提供真皮座椅。广汽本田没有对此进行专门解释,但原因并不难猜。飞度是广汽本田旗下入门级车型,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进入市场。价格既然有竞争力,配置就难以如用户预期中的齐全和周到。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进行搜索,选择成交量、好评数排名较高的两个商家,进行咨询。沟通过程中,商家会要求提供车辆具体的型号。因为,同一系列车型,型号不同,座套也会不同。以飞度为例,在后排座椅翻折、座椅扶手、头枕数量等方面,潮越版和超跑版不同,一旦买错,就会装不上,需要更换。沟通一番之后,记者选择了“红+黑”的款式,并升级为NAPPA真皮。

不要自己安装

商家是以发快递的方式发货,由于体积比较大,运输过程当中,容易损伤。在收快递时,要当着快递员的面,进行查验。收件之后,发现有问题,就只能联系售后处理。另外,由于体积比较大,会占地方。收到快递之后,应该直接放到车辆后排或后尾箱。

座套根据座椅数量不同,而由不同的部件组成。通常是座垫套、椅背套、头枕套和头枕。记者尝试自己安装,安装效果不理想:不仅松松垮垮,而且容易变形。商家有安排线下店进行安装,记者根据预约时间前往。整个安装过程,只有一位师傅进行,耗时约一个小时。安装过程中,师傅会根据需要,不断移动、翻折、拆卸座椅,以便达到紧固的效果。安装完毕之后,座椅焕然一新,颜值和款式与预期的大致一致,整个车厢也为之增色不少。


座套与座椅间有缝隙

真皮座套安装完毕之后,记者留意到,座套与座椅之间,存在较大缝隙。用手掌按压,能够明显感受到。这一缝隙不仅座垫上有,而且椅背上也有。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些缝隙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乘坐舒适性,乘坐感稍微有点“怪异”。但也仅仅只是“怪异”而已,真皮座椅本身也有不小的摩擦力,这摩擦力足以让乘客抵消刹车时的刹车力。

那么,这一缝隙会不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反复负重而减少?记者连续使用了一个月之后,发现缝隙有所减少,却依然存在。换言之,假如注重细节、对乘坐舒适感有高要求的,那最好还是选择原装真皮座椅。后装真皮座套,还是会存在小瑕疵。

而在用料方面,即便是升级为NAPPA真皮,也仍明显感受到,只是普通的皮革,而非真皮。后装座套,没有明显气味。我们找来专门测量室内空气指标的仪器,对安装前和安装的车厢空气,进行测试。没有发现明显不同,这意味着,在环保方面,后装座套,用料还是可以接受。但必须指出,此次测试,选择是中等或以上价位,范本比较少,不能代表全部。

后装座套能够省下不少支出,同时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设计方案。除上述缺点之外,还需注意:一是安装座套前,留意座椅是否有气囊。部分车型的座椅配有安全气囊,一旦套上座套,会影响气囊的正常弹出。二是安装过程之后,多测试几次,看看座椅的前后移动、翻折、高度调节等功能是否完好无损。因为安装座套,而给座椅留下“暗伤”,导致后续纠纷,这种案例不是少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周伟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周伟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