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取得谅解”,家属把悼文删了
语音播报

图片

作者 | 南风窗记者 何国胜

23岁的车某为何要从货拉拉面包车车窗跳车以及她是否是主动跳车,目前仍是一个迷。


2月24日早9时许,货拉拉APP官微发布“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整改公告”。公告称,该事件的发生,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向当事人家属致歉。公告并称,货拉拉已在23日下午取得家属的谅解。


向上滑动阅览

货拉拉《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

货拉拉《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


与此同时,记者再次打开车某弟弟曾用来发悼文的微博时,发现他之前曾发的两篇悼文均已删除,微博内容空空如也。记者多次拨打车某家属秦先生电话,意图询问23日同货拉拉沟通结果,但截至发稿一直无人接听。

 

据澎湃新闻消息,家属已与货拉拉协商达成一致,赔偿额“不方便说”。


图片
车某弟弟微博截图

图片
车某弟弟微博已空空如也

据红网消息,与取得家属的谅解同日,也即23日晚,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图片

2月23日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图片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偏航确曾多次发生,据涉事司机周某春的亲属23日回应,周某春确实因偏航问题跟女孩发生了言语冲突,但绝无肢体接触。并解释,周某春偏航只是为了尽快到达目的地,未要求加钱。

 

疑问依然未消:当时的车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据封面新闻报道,根据警方的实地勘查,事发现场未发现明显的刹车痕迹。那么,车某跳窗时司机为何不及时刹车?  

 

以上关键问题事关事件的真相,亟待解开。

 

货拉拉发布的公告表示,此次事件中,平台在三个层面存在明显问题:

一是安全预警缺失,事发两日后平台才从警方处得知此事;

二是在跟车订单的行程录音等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

三是跟进速度慢,对家属造成了进一步困扰。

 

货拉拉称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措施包括在跟车订单场景中强制上线全程录音功能和位置保护功能,对偏航和长时间停留等异常状况,进行识别和预警,同时扩大安全车载设备部署,试运行车内车外货箱全程监控等。

 

社会急需平台做出整改,加强安全控制,完善相关规范。但于23岁的车某,这一切已于事无补。


永远搬不到的新家

2月6日,长沙梅溪湖步步高公寓成了车某永远搬不到的新家。从原来租住的天一美庭到步步高公寓的那9公里的路程,成了她的末路。

 

当晚9点13分左右,车某经过来回十余趟的搬运,终于将屋中所有的物品独自搬下楼。最后一趟下楼时,她换掉了之前搬东西时穿的粉色上衣,穿着蓝色上衣带着自己的宠物狗,推门出了楼。

 

9点17分,车某坐上了周姓司机的货拉拉面包车。她弟弟在悼文中写到,9点24分的时候,姐姐还在工作群里愉快地分享“私奔到月球”的特效,看不出丝毫的异常。而在短短6分钟后,在车子开到曲苑路的时候,周姓司机拨打了110和120,说车某从车窗跳了下去。

 

事发后10分钟,车某父亲接到电话,号码显示的是女儿,但说话的是一个男的,说车某跳车了,现在已经送到了航天医院。车父以为这是个诈骗电话,就把电话挂了。接着,车母又接到了电话,还是同样的内容。两人不放心,就给车某在长沙的叔叔打了电话,确认女儿的确跳车了。他们一家连夜赶往长沙。

 

2月23日广东新闻报道23岁女生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


医院的入院记录中,车某有18项入院诊断,包括重度脑外伤、创伤性颅内虚肿、颅骨骨折等。入院后,车某连续接受了两次开颅手术抢救。2月7日凌晨4点多,第二次手术结束后,车某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失去自主呼吸。车某弟弟在悼文写道,2月8日,车某出现高钾、尿崩症状,医生当时称最好的结果是植物人。“我想哪怕是植物人,只要你活着,起码我们这个家庭是完整的,起码你还有醒过来的机会!”

 

图片

车某遗体冷藏费预收收据


两天后,车某永远失去了醒来的机会,她的名字写在了“遗体冷藏费预收收据”上。


暴风眼货拉拉

2月11日,车某离世第二天,在警方组织的协商会上,车家人看到了周姓司机的笔录。司机称车某是因为自己三次偏离导航路线而选择跳窗。家属想看看货拉拉车上或APP上的录音或录像资料来确认真相,但货拉拉方称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APP中也没有录音录像功能。

 

因为没有类似“黑匣子”的设备,从当晚9点24分车某在群里愉快互动到9点半跳窗的这6分钟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成了一个待解又难解的谜团。车家人拒绝接受女儿是自己跳窗的说法,坚持要弄清楚车某为何会从车窗跳下。

 

在货拉拉的事件声明中,该方表示在2月9日已与家属取得联系,并表达了歉意和负责到底的态度。但车某弟弟在悼文中提供了另一种说法。他称,2月8日跟货拉拉公关事务部的刘总取得联系,对方说会在第二天中午到医院看望,“但9号我们在医院等了一整天,也没能等来刘总的身影”。2月11日,两方首次见面,但没有对善后事宜达成一致。

 

车家人想不通,涉事司机为什么放着导航的近道不走,反而绕道而行。对于三次偏航,司机在笔录里做了两次解释,一是说导航出错,二是说因为自己家在附近所以对这条路很熟悉,经常走。但这并不能说服车家人,司机偏航的路线,路程增加、人少、灯光暗。这些因素叠加,让车家人对司机的偏航目的有了负面的猜测。

 

图片

货拉拉车辆行驶路线图,图源:南方都市报


车某弟弟发文问道:“为什么不选择正常导航路线及平台要求路线,而是舍近求远选择一条没有监控的道路?是不是早有预谋?货拉拉有没有对司机进行相关的安全审核?”

 

按照货拉拉官网公布的司机加入流程,成为一个货拉拉司机,需下载货拉拉司机端APP、注册账号并完善个人及车辆信息、平台审核并组织短暂培训。通过半天培训后便可接单,培训主要是教授APP操作方法。驾驶员要求在20-60岁之间,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车辆营运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无不良行为记录。

 

货拉拉司机跟平台的关系并非是雇佣或挂靠。在货拉拉-司机版APP的《软件使用信息服务协议》(下称“协议”)中,对平台的服务定性为:仅为运输服务提供方与运输服务需求方提供中立、独立的第三方信息中介服务。不是司机和用户的代理方,也不是运输服务中的提供方和需求方,不跟司机存在任何挂靠、雇佣、合伙、合资或其他关系。


图片

“协议”中对平台的服务定性


一句话,司机和用户跟货拉拉没什么关系,平台只是单纯的中介。

 

在义务及责任条款中,“协议”指出司机因货物运输服务交易本身以及与第三方产生的任何纠纷或责任,应由司机自行解决并承担全部责任。在十九条的《司机行为规范》中,仅有第四条规定:不得使用货拉拉跟踪、骚扰或伤害另一个人。其余条款中少见保护用户的内容。

 

图片

货拉拉义务与责任相关规定


事情发生后,很多网友反映,货拉拉存在坐地起价、投诉无门、服务差等问题,但很多用户都因怕被司机报复或骚扰而选择沉默。

 

另外,不同于滴滴等网约车,货拉拉APP不具备服务过程中的录音录像功能,车内也不要求装设行车记录仪或摄像头。虽然其也有“行程分享”和“110报警”功能,但标识不明显,处在二级页面。在下单货拉拉搬运服务时,用户可以选择安排人员跟车或不跟车,跟车人数最多不能超过2人。就坐位置一般都在副驾驶位。在出发前,货拉拉APP会规划最佳路线,途中如果司机出现偏航的情况,系统并不会发出相关预警。

 

在知乎的相关话题下,有位名为“杨子虚”用户的回答表示,自己曾开过一段时间滴滴和顺风车,接过事发地点的单子,对路线较为熟悉。“杨子虚”称,货拉拉规划的路线虽是距离最近的路线,但那一道红绿灯偏多,西二环位置无法掉头,且整个路段平时比较堵。而司机偏航的岳麓大道是条限速70公里/小时的封闭道路,行进会更快。


“跳窗者”车某

1997年,车某出生在湖南岳阳的一个县级市——临湘市。在长沙读完大学后,留在了当地工作。车某是家里的老大,从小就懂事。在她弟弟的眼里,姐姐一直是保护他和让他羡慕的对象。在悼文中,车某弟弟这样写道:“姐,你不知道从小到大我有多羡慕你,羡慕你成绩好,羡慕你乐观向上,羡慕你情商高,羡慕你工作能力强,羡慕你能得到爸爸妈妈更多的爱,羡慕你有关于未来完美的计划。”

 

她跟很多普通的女孩一样,喜欢易烊千玺,把他当作偶像。她还养了一只宠物狗,是只白色萨摩耶,出事那晚,也将它带在身边。

 

如果没出意外,她本应该在2月8日前赶回家里,因为那天是爷爷的生日,他们约好了要一起给爷爷过生日。她还要用自己赚的钱给家里每个人包红包。也是因为要赶回去给爷爷过生日,她才选择了在晚上搬家。但家里人等来的不是她归来的消息,而是跳窗的噩耗。

 

图片
车某2月6日搬家视频,图源:央视财经


2月10日,除夕前夕,在家家户户准备过年的时候,车某离世,没能等到新年。车家在一个喜庆的节日里陷入巨大的悲痛。

 

车某在生前有很多计划,在家人的讲述中,她是个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女孩。她计划在长沙买房,跟感情稳定的男友定婚、结婚。1月份,她发了近2万元的工资,她告诉妈妈这个月自己能存1万8千元。还说这样持续下去,年底就可以付房子的首付了。

 

车某公司的直属领导在抖音视频中说,车某在工作中非常努力,从去年9月开始,一直是招聘冠军。事发当天下午,她跟车某一起吃水果时,她开玩笑说车某老是搬家。车某说,这是她最后一次搬家,搬完这次就不会再搬了,因为她之后就打算买房子了。她还说,她连续两个月提前完成了业绩,以后要变得越来越好。

 

图片

车某


车某弟弟还记得,姐姐曾说过在自己婚礼那天,要他唱歌送祝福,“你说弟弟在姐姐婚礼上唱歌是必备项目”。

 

“姐,你所说过的关于未来的计划我都记得,可你却缺席了你自己关于未来的所有计划!”车某弟弟写道。


 编辑 | 董可馨

排版 | 肖丽娟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