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言论 | 为乡村振兴打造“人才引擎”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这一“关键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当着重要引擎。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乡村人才面临总量不足、引进难、留住难的现实问题。尤其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供求矛盾会更加凸显。此次《意见》系统集成政策,整合工作合力,旨在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破解乡村发展瓶颈、提升乡村振兴效能。

人才是流动的资源。人才资源的竞争,其实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竞争。没有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用人机制,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优秀人才便难以扎根农村。所以,要把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结合起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放大乡村人才振兴的制度优势,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把各方面人才聚集到乡村振兴的“聚宝盆”里来。《意见》从夯实制度基础入手,着力打通乡村人才发展梗阻。譬如,在人才引进上,建立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打通基层工作经历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通道;在人才使用上,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赋予乡镇更灵活的用人自主权,推动各方面资源向基层下沉;在人才评价上,完善乡村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分级分类评价体系,允许对乡村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特设岗位。

古人说:“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亟需形成全局工作的强大合力。乡村人才培养主体多元,人才类型多样、构成复杂,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上下联动、广泛发动,方能激发各类主体聪明才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只有突出重点、紧抓关键,方能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以人才培养为例,除了产业人才、科技人才,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同样重要。可以说,乡村治理人才关系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问题,涉及激发乡村“两委”内生动力的大事,对创造促进乡村人才发展的环境至为关键。

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过程,也是为乡村补短板强弱项的过程。一旦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被点燃,农村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动能势必更强劲,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势必得到扭转。将来,乡村人才“引、育、用、留”的体系越来越完备,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广阔,城乡要素的双向流动越来越顺畅,城乡之间的“两栖型”人才越来越多,乡村振兴的底气就会越来越足。

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亟待广大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乡村,也始终是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才能、实现作为的广阔天地。当阻碍城乡人才流动的藩篱被破除,乡村真正成为聚才、用才、留才的“一池活水”,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方能在乡村“如鱼得水”,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支撑。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