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被实名举报涉嫌违规上热搜
语音播报

2月24日,一名自称是中国人寿黑龙江嫩江支公司的员工实名举报所在公司大量造假上了热搜。同一天,又一家上市险企中国平安的前员工亦发布实名举报称,以前在职时公司存在涉嫌违规的情况,一时间中国平安成为又一家登上热搜的险企。

记者留意到,两家公司成为热搜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点均涉嫌违规操作,对于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24日,记者从网络平台上看到,一名网名为“兔宝宝1988Z”的网友称,她叫张乃丹,2003年进入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工作,2008年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在中国人寿嫩江公司工作的这16年里,嫩江公司的各任领导都在以各种理由造假套钱,以公司名义开展活动、做一些事情,以根本没有发生的事由报账,但实际上报出来的钱根本没做这些事情,或者偶尔能报10次账、做1次事儿。”


该网友还表示:“2018年,嫩江公司经理孙小刚为完成任务得奖励,逼迫员工去骗保。要求我做假账报销套钱,因为我不想与孙小刚同流合污,更不想做坑害公司和客户的事情,所以我提出这么做不对,就遭到了他的迫害,他先是安排其‘心腹’冒用我的姓名、员工号码报假账,出事了往我身上推。我不做假账,孙小刚就让我晚上加班,我因正处于哺乳期无法加班,他就扣我工资奖金。”

此外,该网友还表示,对于她反映的问题,曾向监管部门举报过。

对此,中国人寿方面回应,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将做出回应。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获得正式回应。


事件2:中国平安前员工称所在公司存内外勤勾结等违规行为

同是2月24日,有一位自称曾在中国平安黑龙江分公司区拓二区三十五处工作,看到网友举报中国人寿被指造假的消息后,也进行了举报。这位自称2018年5月-2019年10月在公司任职的网友称:“发现公司存在严重违反规定,内外勤相互勾结,以传销形式发展团队,造成了几百人上当受骗,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该网友列出的中国平安黑龙江分公司涉嫌存在“内外勾结,传销形式发展团队”“弄虚作假,侵吞贪占公司财物”“威逼胁迫,强制团队完成业务”等违规行为,其中在“内外勾结,传销形式发展团队”方面指出,涉嫌虚假招聘、虚假面谈、违规组建助理团队的情况,举报中提到:“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冯慧要求每名转正收展员都要采取网络招聘方式进行增员,并统一了虚假的招聘话术,要求每名主管、准主管都得有增员助理,35处每天都在进行虚假招聘,每天都在统计网络增员情况,对完成不了的进行批评”“35处由2017年2月不足200人的团队,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就发展到1000余人的团队,表面是团队的发展,背后是无数人用信用卡、贷款、网贷购买简历和雇佣助理,并因此付出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对于此举报,记者向中国平安求证,相关人员在初步的回复中称,该举报内容发生在2020年,当时公司就高度重视举报内容,已经做出相关处理动作,且向地方监管做了汇报。对于责任人处置方面,黑龙江分公司已按照公司制度开除被举报人冯某,对负有管理责任的内勤人员也进行了相应处罚。

该人士称:“公司坚持合规经营,建有完备的代理人管理制度,持续推动代理人队伍高质量发展。”

呼声:网友呼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上周,银保监会刚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保险业声誉风险管理要全员覆盖,董事长或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给出要积极主动、真诚担当的8大措施,并对处置不力的保险机构给予问责处罚措施。对于此次频频传出的保险业乱象,其中就提到“长险短做”,意思是把“长期险”做成“短期险”,该做法可能客户实际持有保单期限较短,并不一定符合客户购买保险产品的本意,容易产生销售误导和纠纷。对于此现象,银保监会在去年底亦曾经对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以及监管报告审核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就包括“长险短做”问题。此次两家险企上热搜,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对于险企内部自查普遍存在质疑,呼吁监管部门介入进行调查。

而有业内人士还提出,从目前中国人寿表示正在调查了解,这是该管理办法八大举措中的第一步,也是就是建议先调查清楚事实情况,做好险企声誉风险管理。


实际上,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019年12月9日,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曾因虚列费用被黑河银保监分局连开4张罚单,其中法定代表人孙小刚,与网友“兔宝宝1988Z”的举报中提到的公司名和主要负责人名称一致,该行政处罚显示,孙小刚个人被罚款10万元。

此外,记者留意到,在二级市场上,截至收盘,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当天均出现了股价收跌情况,分别为下跌2.18%和下跌0.64%。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波、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