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开展礼仪教育,推动礼仪风尚
语音播报

《中国人的老礼儿》是一本结合日常生活中实际案例,介绍了100条具有现实意义的中国人的老礼儿,包括问路的礼节、称呼的礼节、见面问好、穿衣戴帽、请客吃饭等,还包括社会的尊师敬老、邻里相处、访友待客,同时也包含家庭中的爱子教子、过年拜年、过节祝贺等内容,通过讲述礼节背后蕴涵的传统文化内容,倡导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可谓是一部礼仪的百科全书。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人与人的交往很在乎“礼数”,讲究的是以礼相待。在旧社会的礼,主要是为巩固封建等级制度服务的,内容也过于繁琐,往往使人感到束缚。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礼和民俗早已融为一体,成为人际相处的原则、习惯,互敬、互爱、互助、互让、自尊、自重,减少和化解了不少矛盾,促进了和谐、友善。随着时代发展,人们自然要求破除旧礼教的束缚和变换形式,但是根本的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追求和谐、追求友善这些原则却始终不变。

传承礼仪文化需要从礼仪教育抓起、需从娃娃抓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需要从孩子的日常生活入手,重视孩子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与人相处等方面引导、规范孩子的行为,培养孩子的礼仪素养。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学校又成为礼仪教育的重要阵地。

学校礼仪教育应该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每个阶段都需要礼仪文化教育,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开设适合的课程加大对传统文化的经典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校礼仪教学活动。在社会层面,礼仪教育更宽泛,涉及每个公民。这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倡导,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宣传,通过开展各种礼仪规范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礼仪道德的良好风气。让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中国人的老礼儿》看似普通,内容简单易懂,但更是一可提高自我修养的宝典,也是新一代年轻人的行为指南


作者:吴倩姬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波

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书和远方”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注:请在邮件内留下你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