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通识读本|探知法语文学的想象空间
语音播报

中世纪的法语文学

与狼人、骑士等元素有何关系?

为什么说法国文艺复兴的

象征人物蒙田是最后一位罗马人?

最近,牛津通识读本第101种图书《法语文学》国内出版。

18世纪的卢梭等作家如此珍视自然和乡村生活,为何到了19世纪演变为以包法利夫人为代表的外省人对巴黎都市的无限向往?此外,法语女性文学所展示的女性地位和观念变化也值得我们关注。

图:新书实拍


本书由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富作序推荐,以时间为线索,兼顾空间上的演变,生动地表现了法语文学的独特魅力。

图:新书实拍


法语文学有一千多年的辉煌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前五百年和后五百年。

文艺复兴前五百年为中世纪文学,主要作品有《罗兰之歌》《列那狐的故事》《玫瑰传奇》《特列斯丹和约瑟》以及弗朗索瓦·维庸的《小遗言集》《大遗言集》等;

图:新书实拍


后五百年则是16世纪以来的所谓“现代文学”。

文艺复兴使法兰西开始步入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强国,先后走出了拉伯雷、蒙田、高乃依、拉辛、莫里哀、伏尔泰、卢梭、博马舍、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小仲马、莫泊桑、凡尔纳、波德莱尔、普鲁斯特、罗曼. 罗兰、瓦莱里、加缪、萨特、昆德拉等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大作家,他们成功地跨越了国界,备受世界各国读者的青睐和爱戴。

图:新书实拍


千年以来,一代代创作者们用法语构建起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学世界。

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从旧制度到大革命,从近代到现代,法语文学的关注点与创作模式随着时间发展变化,深刻反映着时代的变迁。

图:新书实拍


此外,从法国到欧洲,再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用法语写作,使法语文学的内涵得以不断拓展。《法语文学》以时间为线索,兼顾空间上的演变,展示了语言、文学与历史相互勾连的独特魅力。

图:约翰.D.莱昂斯


作者简介

约翰.D.莱昂斯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法语教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巴黎三大进行学术交流,并曾担任位于巴黎的美国电影和评论研究中心负责人。

《法语文学》

作者:【美国】约翰.D.莱昂斯

译者:宋旸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