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偶像”太多,粉丝不够用了
语音播报

近日,多档选秀节目相继开播,虽然同档期正面PK热闹非凡,但网友不太买账,更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偶像太多,粉丝不够用了!”

为什么粉丝会“嫌”偶像多?这得从选秀节目的变化说起。偶像选秀节目,对粉丝来说是为了选出偶像,对偶像本身而言意味着成团出道。但近几年,随着国外选秀模式的复制,资本运作涉足环节越来越多,甚至大有把选秀操盘成一个“量产偶像”的工厂之势。

且不说偶像为出道一掷千金,光是粉丝为了送偶像成团,就有不惜网贷集资千万者。资本看到并且利用了粉丝这一“商机”,节目还没结束、偶像还没出道,背后的资本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因此许多粉丝追节目到最后,发现自己被算计得明明白白,甚至负债累累。

粉丝岂不是亏了?也有不亏的,有一种“职业粉丝”,与资本力量“合作”,制造话题、引导消费,不断制造卖点,一批一批连续“收割”。

一出资本提线的选秀大剧,运转起来就像一个庞大机器,利益推着人们向前。机器越转,偶像越多,粉丝都不够用了。但也不会真的“不够用”,因为总有一茬一茬年轻人出现,因此也总有人被收割。

在“造梦工厂”里,如果你有钱我消费、各自欢喜倒也罢了,但偏偏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对于追星和成为偶像充满幻想,乃至一部分年轻人尚未建立起成熟的价值观。有的人借钱追星,有人借钱追梦,有人破产,有人绝望。

其实,节目没有创新、无趣无用,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在于,粉饰一个又一个金钱包装的泡泡,环绕在年轻人周围,让他们以为这是所有的阳光,然后再逐个戳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