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味道”大数据:水果汤圆榴莲馅夺冠
语音播报

在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角的新时代,元宵节的过法既承袭了传统,又多了很多新花样。京东大数据显示,元宵节前一周,元宵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倍,灯笼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造型可爱的生肖灯笼热销。今年元宵节也出现了“新口味”和 “新风尚”。咸味的鲜肉汤圆、咸蛋黄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5倍,水果汤圆中榴莲馅汤圆销量最高。同时,体脂秤、体重秤的销量出现了近一个月以来的最高峰值。运动类消费同比增长超过了1.6倍,无绳跳绳、懒人收腹神器销量多倍增长。

大数据显示,元宵节前一周,相关节日用品方面,用户搜索最多的是汤圆,口味搜索最多的不是销量最高的黑芝麻汤圆,而是大黄米汤圆、无糖汤圆和巧克力汤圆。

在消费表现上,元宵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倍。汤圆和元宵像一对“孪生兄弟”,虽然元宵销量比不上汤圆,这个元宵节买元宵的人还是增长了很多。灯笼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造型可爱的生肖灯笼十分受欢迎,为节日增加了欢乐喜庆的氛围。同时,生菜因谐音“生财”,也是南方地区必备的节日菜肴,销量同比增长了77%。

今年元宵节,新馅料汤圆的销售表现十分亮眼。其中,咸味汤圆增长最高。人们总是期待新年有新变化,元宵节吃汤圆也爱尝尝新口味。咸味的鲜肉汤圆、咸蛋黄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5倍,大黄米汤圆销量同比增长也超过了1.5倍,甜味馅料中酒酿桂花馅汤圆增速最快,销量同比去年增长90%。在女性消费者偏爱的鲜花馅汤圆中,玫瑰花馅汤圆销量最高;水果馅汤圆中,榴莲馅销量最高,其次是香橙馅、芒果馅汤圆。

“吃美食”还是节日最鲜明的主题之一,“每逢佳节胖三斤”经常成为节日后的笑谈。经过春节七天长假,元宵节前体脂秤、体重秤的销量出现了近一个月以来的最高峰值。同时,运动鞋包、户外鞋服、运动服饰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6倍,适合春天温暖天气的轮滑滑板、游泳用品、骑行运动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倍。可能不少用户意识到了体重的增长,但也无法抵挡美味的诱惑,有助消化功能的酵素销量同比增长了70%,节日吃多一些美味也不怕了。

智能运动设备也大受欢迎。网红商品无绳跳绳销量增长超过10倍,懒人收腹机销量超过去年同期的2倍。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