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兰韵之美!韶关翁源有支亮丽政务讲解队
语音播报

在被誉为“中国兰花之乡”的韶关翁源,有一支亮丽的队伍,她们热爱翁源这片土地,对外讲述着翁源兰韵之城的美,她们团结、年轻、有活力,她们能迎接挑战、攻坚困难,这就是翁源县政务讲解队。

2019年4月,翁源率先在韶关市组建一支由党政机关青年干部组成的政务讲解队伍,由共青团翁源县委实行管理,讲解队队长由团县委副书记担任,现有讲解员30余名。成立至今已出色地完成了“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县域发展现场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现场会”、林长制、路长制等一系列现场会的讲解任务。讲解员的身影常态化出现在各类政务场合中,统一的服装、亲切的笑容、规范的礼仪,政务讲解服务已成为翁源县政务接待工作的亮点,形成了翁源县独具特色的品牌。

讲解队的高素质打造离不开该县领导的高度重视,翁源县政务讲解队是在县委、县政府政府牵头下,由共青团翁源县委组织成立的。为了不断提高讲解队伍的能力,该县团县委多次组织讲解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相关政策理论,翁源县域县情、礼仪规范、语言表达、讲解技巧、政务知识等,通过专家培训、理论教学、实地观摩、模拟讲解等形式进行。

在每次的讲解彩排或正式任务完成后,队员们及时总结,查漏补缺。同时,多途径吸纳优秀人才,通过讲解员选拔、演讲比赛、单位推介等形式,吸纳优秀人才加入讲解队中,从刚成立时不足10人的队伍发展到目前有30余人的队伍,并且通过传帮带、老带新等方式,队伍在不断壮大的同时精益求精。

通过讲解的专业培训及历练,讲解队员们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胆量才华等多方面的能力均有所提高,政务讲解队,也为各单位青年干部搭建了展示自己的重要平台。

壮大政务讲解员队伍有利于提高对外宣传整体水平、展示县域良好形象。今后,翁源表示将继续结合实际,挖掘培养更多专业政务讲解员,大力激发全县年轻干部锐意进取、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为推介翁源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地方文化特色,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杨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