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品尝人间至味,传递爱与祝福
语音播报

这个春节很特殊,响应国家号召留穗过年,闲来读汪曾祺老先生的《人间滋味》,感觉跟随汪老“走遍”大江南北,“尝遍”八方美食,也是一种极美好的体验。

读罢《人间滋味》,不禁佩服汪老的见多识广,对生活的热爱和观察得细致入微。对任何一种食材的分类、烹饪方法、南北方人们不同的口味,都能娓娓道来,叙述得有滋有味。例如豆腐,在作者的笔下,有“北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豆腐片”“豆腐皮”,可以凉拌、红烧、油煎,让人有种迫不及待都想尝一遍的冲动。

书的开篇,汪老先生写道: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中国许多菜品,所用原料本不起眼,但经过一番“讲究”,便成了人间至味。我对此十分认同。

作为潮汕人,春节必吃的食物是“粿”。潮汕的粿品种类众多,有红桃粿、鼠壳粿、无米粿、甜粿、酵粿……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用大米做的,馅料则是稀疏平常的糯米、花生、绿豆、芋头等。

这些看似普通、信手拈来的食材,到了手巧的潮汕妈妈手里,都能变成一个个让人垂涎欲滴的粿。做红桃粿的工序相当复杂,通常要耗费一天的时间。

粘米粉加水和少量食用红色素,蒸熟、揉搓、发酵、捏小团,擀成巴掌大的粿皮,馅料根据自家口味调制,因我喜欢糯米馅,妈妈会在糯米中放入冬菇、肉粒、芹菜、蒜苗等做成糯米饭,包到粿皮中,按压在桃型模具内印好扣出,上锅蒸熟即可享用。

刚蒸好的红桃粿晶莹诱人,吃上一口,有粿皮的柔韧、糯米的咸香、冬菇和肉的鲜香,真是人间至味!妈妈用这些不起眼的食材,花费整日工夫,为我制作喜欢的粿品,每一次揉粿皮都用尽全力,是为了让粿皮更筋道,每一个粿都塞满馅料,想让她的孩子吃的满足……吃着满满馅料的粿,我慢慢体会着妈妈满满的爱。

《人间滋味》中,汪老先生多次提到,为家人和远道而来的朋友亲自下厨烹制可口美食。在这个辛丑牛年春节,我也精心挑选食材,用心制作粿品,像妈妈一样用“粿”向亲友们表达爱与祝福,愿他们新年富足安康!


作者:张毅(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波

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书和远方”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注:请在邮件内留下你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