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这间学校将非遗带给学生
语音播报

2月22日,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的日子。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在这一天举办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梦美丽幸福广州”为主题的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活动。

市桥中心小学校长柯中明作了国旗下讲话。他寄语同学们坚持做到“七个一”。即一副好身体,一张好笑脸,一双亮眼睛,一项乐活动,一堆课外书,一群好朋友,一个大问号。

“醒狮、大头佛、刺绣、粤剧、扎染、竹制饮食盛器”等非遗“摊位”也于今日在市桥中心小学的校园中亮相。通过传承人和社团队员的现场讲解、展示,学生们了解非遗、认识非遗、动手体验非遗。其中,非遗传承人萧永健还邀请三年级的两名学生,戴上道具狮头和大头佛面具,感受舞醒狮喜庆气氛。

在美术课程的视频示范下,一二年级开展“捏彩泥”实践活动。通过团、捏、搓等动作,一件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作品就呈现在眼前,让学生们惊喜不已。

三四年级则组织开展“巧剪纸”实践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巧手翻飞,妙“剪”生花,一幅幅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五六年级的同学则在“绘脸谱”。认真观察脸谱的图案特点以及各类人物脸谱的谱式和色彩之后,同学们纷纷自己动手,勾勒、填充,绘制出一幅幅京剧脸谱。通过动手体验,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京剧国粹的独特魅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谢泽楷

图片由学校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林霞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