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无警告,斜坡不驻停……央视曝体感车安全隐患
语音播报

打车太贵,公交地铁人太多,骑自行车太费力,两轮电动车无处安放……在一线城市,“体感车”成为部分年轻人上下班代步的新选择。所谓“体感车”,又名“电动平衡车”。在市面上,电动平衡车有独轮和双轮两类。


电动平衡车体积小,可充电,也因此被冠以“绿色”、“环保”的标签。其驱动和操纵原理主要是建立在一种被称为“动态稳定”(Dynamic Stabilization)的基本原理上。即,利用车体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检测车体姿态的变化,并利用伺服控制系统,精确地驱动电机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持系统的平衡。

简单来说,电动平衡车通过人体重心的变化,来实现启动、加速、减速、停止等动作。即,操纵方式与市面常见的交通工具截然不同。电动平衡车的崛起,也让更多企业进入到这一领域。然而,这一领域的产品却是质量参差不齐。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公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中,近七成电动平衡车不合格,其中不乏市面上常见知名品牌。专业人士指出,体感车非交通工具不可上路行驶,它只是运动娱乐装备。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28日,北京市通过决定,对使用电动平衡车、滑板车等器械作为代步工具的情况,不仅扣留器械,而且处以200元罚款。


现实中,因电动平衡车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也多有报道。2020年4月16日,安徽省合肥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撞上骑着电动平衡车的8岁男孩。据目击者称,男孩沿斑马线骑着平衡车进入辅道。

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电动平衡车非交通工具,切勿在道路上骑行。电动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之列,而是与滑板、旱冰鞋等性质相近、功能相似,可以看作是滑行工具。

更为关键,电动平衡车不是儿童玩具,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由于目前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普遍不是按照玩具安全标准规范设计生产,也未列入国家玩具安全认证,从其产品说明书的相关信息看,不属于儿童玩具产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周伟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