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⑳:开学啦!和孩子一起克服“假期综合症”,迎接新学期!
语音播报

作息不规律、学习心态不积极……寒假清零,回顾过去的五周,您的孩子是否有以上这些状态呢?新学期即将来临,如何协助孩子尽快适应上学生活的节奏?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家风文化,展现广州家庭良好的精神风貌,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你好,新学期”于2月21日举办,邀请全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讲师、新东方集团家庭教育讲师、学习策略指导师、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经理杜嘉慧为广大家长传授帮助孩子调整“假期综合症”,促进亲子沟通,让广大学子以饱满积极的状态迎接开学。




直播现场,杜嘉慧首先按照作息、学习、心态三方面列出“假期综合症”的相关症状,进而分析这些症状的成因是源于孩子与家长对于假期的想法的不同。“有些家长会给孩子制定完美的寒假计划,卡点安排任务,但这一切都是家长的安排,外力的作用,孩子都是为了家长而完成任务,自己的内在动力不足。”因此杜嘉慧提出,家长要理解孩子的行为和想法,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的权利。 “在日常的亲子相处中,注意满足孩子的归属感、自主感和胜任感,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促进亲子间的关系,以及提升孩子的内驱力。”


那么,具体如何帮助孩子调整状态呢?杜嘉慧表示,可从“四小调”入手。所谓“四小调”,即调整作息、心态、状态以及学习目标。比如作息方面,要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早入睡等;心态方面,要调整积极情绪、积极锻炼等;状态方面,要调理肠胃、补充睡眠、多聊学校话题等;学习目标方面,梳理短、中、长目标。




直播现场,杜嘉慧详细讲解了设定目标的方法——运用“SMART原则”,即让目标具体、可衡量、可实现、具有相关性与时间性。目标设立好后,便要开始制定行动计划。杜嘉慧建议,家长可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孩子自己发现各科目的优劣势以及成功或失败的归因,制定力所能及的目标,同时引导孩子把平时的成功经验列举出来,并把计划量化下来,每天进行执行和记录,再根据执行效果不断调整计划,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此外,为鼓励广大学子在新学期有好表现,此次直播还通过线上抽奖的方式,送出书包、阅读笔记礼盒、中小学必读丛书和伴学福袋等开学好礼。


开学送大礼,恭喜以下幸运儿,请尽快到小程序填写收件地址,礼品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寄出,请留意查收。





据悉,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等联合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为广大市民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帮助家长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处理好亲子关系。如果错过直播,大家还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


【记者 王山而】

【摄影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