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台风生成!对广州的影响是…
语音播报

大年初八,也是元气满满的第二个工作日。和大家一起开工的还有台风!今年第一号台风“杜鹃”生成 热带风暴级别中心风力8级。

图片

2021年首个台风生成

2月18日,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021年第1号台风“杜鹃”已于18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它是1996年以来首个2月初台,“杜鹃”进入南海之后正值南支槽东移,它可能和南支槽前气流结合,给干燥的粤东、福建送去雨水。

图片

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东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将于明天(20日)夜间登陆菲律宾东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28m/s),以后穿过菲律宾中南部,可能于下周一(22日)白天移入南海东部,后期强度趋于减弱。
图片

不过目前来看,这个台风对我们没有直接的风雨影响。

图片

杜鹃进入南海后,正值南支槽东移,它可能和南支槽前气流结合,给干燥的粤东、福建送去雨水。预计对广州无直接影响。

所以各位小伙伴不用担心。

广东的初台风平均出现在6月

据广东天气,1949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首个台风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6日;1980年至今,这40年的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19日。首台生成最早纪录是1979年1号台风,为1月1日08时生成的;史上最晚的1号台风Nichole纪录是1998年7月9日。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去年的首台不?——到5月中旬才生成第一个台风黄蜂。
图片
过去二十年的1号台风中,登陆我国的概率只有15%,登陆广东的概率更低→10%(2个)。
广东历史初台:1951-2020年间,广东的初台风平均出现在6月25日,最早是4月19日(2008年,浣熊)。初台风偏爱粤西,占比超过40%,其中湛江一骑绝尘,初台登陆次数是沿海市县中唯一一个多达2位数的。图片

未来一周广州天气

“杜鹃”非但不会给我们带来风雨,反而会吸走水汽,让干燥的东北风持续。目前为止,广州11区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全部生效。

图片

下周,中南半岛干热气团将出动开始进入华南。届时真正的夏天将在我国海南、台湾上岸。有小伙伴问:我们是不是该准备夏天的衣服了?冬天的衣服该入仓了?别急!据@中国气象爱好者 透露3月份还会再冷,大家做好两手准备。预计,未来一周广州晴朗干燥,气温上升,但早晚比较凉,大家记得加件外套!另外实在太干燥了,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220164133

来源:信息时报综合自@广东天气、@广州天气、广州日报等

编辑: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