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太美!榄核首个夜景打卡点,流光溢彩靓爆灯!
语音播报

“今年春节的夜景是最靓的!”晚上7时,榄核镇星海文化广场上灯光璀璨,热闹非凡。不少街坊携老扶幼来到广场赏灯。在造型各异、颜色鲜艳的彩灯装饰下,星海文化广场在夜晚摇身一变成为榄核夜景打卡好去处,街坊们或是驻足观赏、或是拍照留念,充满喜庆味儿。

图片

主题灯光秀点亮新年

侯女士一家正在“时光隧道”主题灯光处自拍,“来到榄核10多年,今年特别不一样,一下子有了热热闹闹的过年氛围。”侯女士来自重庆,今年响应政府号召,一家三口决定留在榄核过年。“想带孩子出来转转,她很喜欢。”这样的主题灯饰,星海广场和蔡新路段共有9处,共同营造新年气氛。

图片侯女士一家

榄核镇于节前对星海文化公园及镇内主要路段进行景观提升。据了解,本次设计结合榄核星海故里的文化品牌特色,充分考虑各个点位的环境、用途及面向人群特质,以“流光溢彩、魅力榄核”为主题进行设计,共包括“福耀榄核”“时光隧道”“繁花似锦”“我爱榄核”等主题区域。每当夜幕降临时,各主题景观流光溢彩,吸引众多居民群众驻足观赏、留影。

图片

“福耀榄核”主题在公园两侧树木悬挂彩色环形灯,清新脱俗,置身其中,周身环绕五彩缤纷的灯光,闪耀夺目。

图片

“繁花似锦”主题则是在蔡新路的中间绿化带,悬挂上多样别致的花朵灯饰,因该路经过当地重要产业园,主题“繁花似锦”同时祝愿榄核各项建设事业遍地开花、前程似锦。

图片

“时光隧道”主题用冰条灯悬挂拱门廊道形成光隧道,有天降福运之意,穿梭其间,美丽心情顷刻被点亮。

图片

“童话世界” 星球灯梦幻般悬挂树梢,好像在讲述神话故事,启迪孩子们探索世界。

图片

据介绍,此后,星海文化公园与蔡新路的主题灯饰将长期悬挂,在周末、节假日等特定时间亮灯,欢迎街坊前来打卡!

党建引领 留穗人员过个暖心年

年节氛围布置只是榄核镇全力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的一个环节。据统计,榄核镇来穗登记人员4万多人,今年春节留在榄核约有2万多。春节前夕,榄核镇党委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带领全镇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发动党员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做好留穗人员关心关怀工作,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给留穗人员送上浓浓的年味。

图片

“留在这里过年,孩子老人都挺开心的!”今年,来自湖南衡阳的赵佩一家在榄核好好体验了一把岭南年味儿。受疫情影响,赵佩的丈夫春节需要留岗,同时考虑到2个孩子年龄还小,赵佩一家六口第一次决定留穗过年。

图片

“原来疍家撑粉跟我们家乡做米豆腐是一样的工序。”大年初三,赵佩让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参加榄核镇“隔地不隔心 暖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与14对来穗亲子家庭一起做撑粉、炸油角,领略榄核民俗文化。“老人第一次留在异乡过年,没有亲戚朋友,怕他们觉得没有年味儿,还好有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榄核、融入榄核,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还有手工制作年桔活动、星海故里新春祝福贺卡制作、参观磨碟头海上人家、参观子沙绿道墙绘打卡、春节游园等共6场,每场招募15对来穗亲子,共169人参与活动。

图片

图片

“隔地不隔心 暖心过大年”系列活动

此外,榄核镇各基层党组织也开展形式多彩的服务保障活动,给就地过年群众带来浓浓的年味。大生村的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内的留穗人员讲解银柳的花语和新年插银柳的寓意,并带领大家现场制作“福桶”;人民村党支部广泛入户走访,倡导村内厂企及外来务工人员留穗过年,并在除夕当天探访慰问留穗过年的种植大户、商铺、厂企人员;甘岗村党总支部则举行留穗党员家庭暖心公益插花、公益挥春送万家等系列活动,及时为留穗人员送上新春祝福。

图片大生村党总支部“凝党心,聚福气,迎新春”手工制作活动

图片

人民村党支部探访慰问留穗过年的种植大户、商铺、厂企人员

图片

甘岗村党总支部向留穗过年人员送上公益挥春

2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榄核镇还开展“送社会关爱”“送法治安全”“送家政课堂”“送家庭教育”“送文化活动”的“五送”系列活动。针对单亲特困母亲、留守儿童等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积极开展探访慰问,向15户困难来穗家庭送上了党委政府的关爱与温暖;组织“南粤家政”巾帼志愿服务队和50对亲子家庭为辖内独居、高龄、低保等行动不便的长者和留穗过年的来穗人员家庭等开展家居清洁志愿服务。

图片

图片

榄核镇开展“五送”系列活动剪影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吴振江 高宗磊

部分图片 彭楚倩 黎朗晴

视频来源 榄核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