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国风闹新春,西和九里齐欢乐!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顺利举行
语音播报

岭南国风闹新春,西和九里齐欢乐!

图片

龙狮昂扬,喜气洋洋;敲锣打鼓,金牛迎福。为了庆祝2021新年的到来,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挖掘、传承、弘扬岭南传统文化,由广州市从化区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主办的“花开九里·缤纷花谷——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于2月13日至17日在广州市从化区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欢乐登场。

九里花街由九个不同主题的“里”组成,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一张独特的名片。九里花街提供赏、玩、游、购、娱一体化服务,此外,参加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还能享受视觉盛宴、玩耍趣味游戏。据悉,此次新春嘉年华让传统与潮流激情碰撞,践行展现岭南风尚的九里花街“新年美学”。国粹演绎、国风走秀、趣味游戏、网红打卡……让游客在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新年,更深刻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

国粹演绎 开启欢乐喜庆新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月13日,在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里顺利举行了一场新春开年活动。震撼的新春开年活动意味着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正式开幕,欢乐、喜庆的新年就此开启。

新春开年活动当天,在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上演了醒狮表演,九里花街的各大企业还进行了醒狮的采青活动。醒狮在2006年就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岭南民俗文化的优秀代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醒狮表演之外,新春开年活动还有歌唱表演和舞龙武术表演等等。舞龙武术跟醒狮一样是岭南文化的传统习俗,此次新春开年活动,有利于传承国粹文化、弘扬龙狮精神、发扬岭南传统文化。

视听盛宴 展现岭南文化魅力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13日至2月17日,近50个精彩的节目在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不断上演,给游客带来一场又一场的视听盛宴。据悉,演出节目有新春主题的,如古筝独奏《好运来》、群舞《百家牛福》等等,还有岭南文化主题的,如岭南特色舞蹈《香妃戎装像》、粤剧表演《粤韵歌声贺新春》等等。这些表演既能给游客带来欢快、喜庆的新年气氛,也能让游客更深刻了解岭南文化。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独舞《西和情》、《渔情西和》以及独唱《行花街》都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独家打造的表演,其中原创歌曲《行花街》还是现场首唱表演。

图片

图片

表演期间有财神爷巡游送福礼,给在场的游客送上满满的福气。此外,还有“鸡公榄叔叔”现场吹着喇叭给游客派送鸡公榄。满满的惊喜与年味儿让到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过年的每一位游客满载而归,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

演绎国风 勾勒文化感知动线

图片

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的古风巡演走秀勾勒出一条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路线,从演绎国风中传承经典。身着传统旗袍的表演者手持古式油纸伞,自信满满,步态轻盈,穿梭在花海间。

精彩的旗袍走秀再现国韵古风,展示岭南风采。旗袍是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最为绚烂多姿。

图片图片

图片

而汉服作为华夏的传统服饰,展现了无限的中国美,它当然不会缺席新春嘉年华的古风巡演。在这场汉服惊鸿盛宴中,有婀娜多姿的绝世佳人,有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衣袂当风,裙带轻飘。古风巡游与九里花街的景色融为一体、相互映衬,吸引了不少古风爱好者前往参与活动。

潮玩新年 创造新春民俗体验

图片

图片

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为到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过年的游客提供了不少新年民俗玩法,“庙”趣横生。在年年好运坊用拍拍乐拍下新年好运;在陆时钱庄抽取幸运红包;在岁岁添福铺挂上写好新春祝福的灯笼;在红纸上用书法写“福”字;在古风信封上用定制篆刻印章盖章;亲手用心做一张新春剪纸……这些新春民俗游戏都在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中颇受欢迎。

图片

琳琅满目的民俗游戏、相映成趣的古风场景,让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能有新鲜的新春民俗体验,过一个既“传统”又“潮流”的新年。

繁花似锦 打造新年网红打卡点

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主要以“花卉产业、品质民宿、文化艺术、亲子体验”为建设主题,形成现代服务业以及观光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景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从化区城郊街坚持将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打造成为辐射带动城郊北部发展的强大动力源。

目前,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核心村西和村获评“广东省美丽宜居村”、“广东省旅游名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广东特色名村”等称号。2020年8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开展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拟定推介工作中,西和村榜上有名。

图片

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先后吸引宝趣玫瑰世界、天适樱花悠乐园、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等38家花卉企业落户小镇;引进了和营天下北纬23°8′森林营地等研学机构;培育了“花雨间”、“西和小院”、“鹿义庄园”等一批精品民宿。新年伊始,各大企业开门迎客,让每位游客都能感受到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的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宾至如归。

图片

图片

此外,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在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多处设置了中式风格的打卡场景,打造了一系列新年网红打卡点,供游客拍照打卡。其中,引人注目的就有在西和乡风馆设置的打卡点“兴旺之家”。俗语说:“家和万事兴。”在“兴旺之家”的打卡点拍一张全家福,寓意着新的一年阖家欢乐、万事如意。还有,“2021年最期待的一件事”等打卡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州市从化区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的举行,有利于大力弘扬岭南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展现了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的新风貌,焕发了广州市新年新活力。同时,发出“从化腔调”,倡导大家过一个既“传统”又“潮流”的缤纷新年。

【记者 城郊君】

【编辑 心雨】

通讯员 城郊街

图片及信息由通讯员提供